翻篇归零再出发 奋楫扬帆谱新章——金湖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回眸
2022-04-29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县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推进高效能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主动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被省政府办公厅予以督查激励通报,承担营商便利度考核指标连续多年在省局考评中名列前茅,在全市率先承担省局双随机移动监管app试点工作,再次荣获2021年度“营商环境暨效能建设十佳单位”。

一、精准惠企,致力于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用足用好“放管服”改革红利,推进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一是政策修订精准化。编制全县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时修订质量、标准、商标、专利等奖励政策,制定《关于推进全县企业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二是政策服务清单化。编撰《“金市监”营商服务重点事项指导手册》,将市场监管政策服务和行政执法事项简洁化、清单化,让市场主体快速全面了解各类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三是政策惠企多元化。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三项清单”管理,对20家轻微违法经营者免于处罚、46家减轻处罚、89家从轻处罚。协调农商行帮助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融资16笔、金额7540万元。指导54家企业健全实验室检验检测体系,减免企业检验检测费用120万元。

二、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始终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主攻方向,充分激活一池春水。一是放宽准入增便利。探索“网上预审”在窗口事项中的应用,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办平均用时分别压缩至1天、0.5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2021年新登记外资企业19户、个体工商户2719户。二是优化环境强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推行“调研访企、准入帮企、信用塑企、质量兴企、标准强企、专利助企、品牌靓企、执法护企”,发挥县“小个专”党委、县个私协会、县民营经济关工委等载体作用,主动上门送服务、解难题。三是提质创新激活力。实施质量兴县、品牌强企战略,引导企业努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视科新材料公司获批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全市唯一,西派集团获得淮安市市长质量奖,全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列全市首位。

三、综合施策,致力于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坚持运用“服务+监管”模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市场保护。一是强化产权保护。2021年,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及知识产权侵权类类型案件67起,14家单位被评为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0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10万元。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等专项执法活动,立案315件。二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协调32家县直单位,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289个,抽查市场主体2678家,上传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32892条,检查结果回填率、公示率均达100%。实施信用修复移出异常名录175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均居全市第一。三是细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牵头开展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我县在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委托第三方评估抽查35个县区级政府中名列前茅。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永无止境的系统工程。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将全面贯彻全县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特别是贺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国有影响、全省争先进、全市争第一、全县当标杆”目标定位,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自觉,坚定扛起营商环境建设的时代重任,主动履好职、尽好责,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一是在释放营商制度改革红利上求突破,让市场主体生得更快。大力实施《市场主体登记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探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上见实效,让市场主体活得更好。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加大对重点产业、平台经济和重点民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力度,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在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上出高招,让市场主体长得更壮。全面落实上级惠企纾困各项政策,研究制定《县市场监管领域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编印《金湖县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一本通”》,助力企业增信心、促生产、保安全、强经营、稳预期、上台阶,为加快建设“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