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提速”
2022-05-1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现在农村公路太好了,宽阔平坦的沥青马路,我们到县城开车10几分钟就到了。”每天清晨,金湖县戴楼街道牌楼村民谢大哥就将自己承包的大棚蔬菜用电动三轮车运送到县城的农贸市场摊位,说到现在的农村公路,56岁的他很有感触。

近年来,戴楼街道全力提升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打造了方便农民出行的标准化的农村公路,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打下扎实的基础。

“过去的泥土路、石子路基本上没有了,而且这儿农村的道路都拓宽了,车子开起来很方便,不管下雨还是下雪天都不影响蔬菜进城。”同样有感触的还有在新塘村承包大棚蔬菜种植的金湖县永泰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主纪永华,在这里承包大棚蔬菜2年多,看好的就是这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现在蔬菜价格回升,每亩可赚5000元以上。”纪永华说。

而在纪永华蔬菜大棚的东侧,是新塘村的稻虾套种基地,“我们今年发展稻虾套种3000亩,今年虽然水稻还没有下插但是小龙虾已经上市,价格稳定,每亩比单纯种植一稻一麦要多收入3000元以上”。新塘村党总支书记任志远指着一大片的虾稻套种基地告诉我们说。“今年龙虾上市较早,现在出售的价格是每斤22元,按照目前的产量预计每亩要收获400斤小龙虾,减去成本每亩可净赚4000元以上。”新塘村一位承包种养殖的农场主做着核算。

“我们去年又改造了宋福路4公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46盏,方便我们村东片居民的出行。”在新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任志远指着墙上的新塘村平面图说。从平面图上可以看出新塘村由一条主干道衡铜路分成两片,衡铜路贯穿新塘、衡阳、小集、官塘、红岭5个村,也是全街道重要的农村交通要道。

“我们村离县城比较远,现在路宽了,也通上了公交车,真的是很方便。”小集村部门前,正准备上公交车的村民微笑着说。

小集村位于街道的西南角,离县城有20多公里,与安徽铜城镇接壤,地处偏僻。“10多年前,我们这里因为交通闭塞,外地的姑娘都不肯嫁过来,如今道路修好了,还通上了公交车,居民要到镇里办事,爬上公交车10几分钟就到了。”小集村党总支书记林春富说。

“要想富,先修路”。10多年前提出的口号如今成为了现实,路宽了,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在戴楼街道不仅是农村的主干道提档升级,农户庒台都已经修上了水泥路,过去外出一身泥、一身土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路修好了,兴村产业多了,很多农民都不需要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

“街道目前有‘四好’农村公路里程66.6公里,每条道路都有专职的管理员维护管理。”戴楼街道农村道路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建明告诉我们。

“近年来,戴楼街道十分注重‘四好’公路建设,按照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着力打造群众出行的平安路、产业发展的振兴路、美丽乡村的风景路,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提供强大的交通保障。”戴楼街道分管农村公路建设的街道办领导说。(通讯员 唐占虎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