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人大:“四聚四推”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2-06-24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有力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聚力执法检查,助推政府依法行政。注重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监督作用,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工作职能,持续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努力维护法律权威,先后开展污染防治、渔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义务教育法、种子条例、道路安全法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采取现场走访、座谈调研、实地视察、问卷调查、测评打分等形式扎实开展检查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开执法。

聚能专题询问,助推部门作风转变。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和医疗保障工作,深入全县22个居民小区、8个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调研,针对12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询问成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围绕项目为王,采取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方式,连续五年跟踪监督项目建设,形成督办意见,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慈善捐助资金使用情况、土地资源综合管理利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专题询问,通过现场一问一答的形式,推动部门作风转变,推动重点问题解决,不断丰富人大监督形式。

聚势备案审查,助推政府治理规范化。出台《金湖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规定》,着力加强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促进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督促做好报备审查工作,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请示汇报,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全部实现网上报备。2021年以来,共对《金湖县城区养大暂行办法》等6件规范性文件实施备案审查。

聚焦法治宣传,助推谁执法谁普法。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所作的“八五普法规划”工作报告,组织开展集中审议,并作出决议。常委会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推动法治宣传守正创新、融入实践,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水韵湖城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王辉 吴祖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