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重规范 求实效 强势打造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2022-06-24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人大坚持把规范和提升镇街人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强势推进,促进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登台阶,上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人大“有人干事”。镇(街道)人大处于五级人大的最基层,是联系服务广大群众、激发社会各界活力基础、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接地气的国家权力机关。金湖强化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政治担当。配强配齐专职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副主席、人大工委副主任,成立人大办公室,全县人大代表“家站点”明确设立负责人1名,联络员1至2名。各镇、街道党委(工委)每年听取或专题研究镇、街道人大工作达4次以上。明确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其回归主业、担负主责。

二、强化精准施策,确保基层人大“有地方干事”。专题调研。针对以往会议质量不高、活动频率不够、法定职责“弱化”等现象,出台《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意见》、《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年四次巡回座谈指导。年初,对全县各镇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梳理指导,要求重点围绕“123456工作法”,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即制定1份经党委批转的全年工作要点,开好镇人大一年2次人代会,高标准建好用好3个以上“家站点”,召开好4次主席团会议,开展好5次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举办好6次以上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优化布局。综合考虑人口和代表分布因素,统一在每个镇街设立1个代表之家,2个以上高标准代表工作站、在人民群众集中的地方、窗口单位、特色乡村、特色企业设立N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形成“1+2+N”立体化格局。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召集召开全县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塔集镇三个站点,树立标杆、带动整体,提出要求、倒排工期,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交流互动。定期召开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汇报交流、对标找差,为全县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三、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基层人大“有制度干事”。提升规范水平。以“重质求效、提质增效”为要求,加强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流程建设,实现“一年两会”规范化、主席团工作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创新工作法治化、平台建设标准化。创新监督方式。率先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市镇级人大首开先河。首创镇级专题询问。吕良人大率先在全省开展镇级国有资产专题询问活动,为全县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作出积极的探索。“两述一评”实现全覆盖。首次实践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实现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人大一周一视察、一季一拉练、一年一询问。对相关问题现场督办、政府交办、部门领办。文明城创建在今年市对县第一次双月测评中排名第二。搭建平台载体。在便民中心增设选民接待窗口,进一步方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代表“指尖履职”APP平台投入使用,代表实现“即时履职”。坚持“每月10日代表接待选民日”“12.4”宪法活动日制度。黎城依托“代表之家”,积极探索实施“5+”代表履职平台,让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通起来”。前锋人大采取村部设立接待点、选区召开座谈会,双月分片集中活动,单月在村居举行选民接待活动的方式与选民代表见面。银涂人大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倡导推动“四联四办”。全县32个“代表之家”、“工作站”年均接待选民5000多人次。

四、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基层人大“有动力干事”。构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挂联引领机制,每位常委会主任联系1-2个镇街道人大,定期开展督促指导,实行问题清单化交办、痕迹化管理。加强履职管理。印发《金湖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完善《履职记录登记簿》。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出台《金湖县镇街道人大工作基本保障标准》、《金湖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给予适当补贴、提供履职保障。推进绩效考核。通过月过堂、季考核、半年通报、年终奖惩,以强有力的考核倒逼推进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欣立松 徐方岭)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