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人大:汇民意 聚民智 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
2022-08-04 1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深入开展立法项目建议,配合做好立法调研,依法开展法律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地方性法规的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立法建议务求“科学高效”。明确地方立法项目征集的相关规定,县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可以围绕城乡建设和管理、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等书面提出立法建议,阐明立法可行性等相关事项。近年来,先后向淮安市人大提出电梯安全管理、宠物饲养管理、淮河入江水道保护等立法建议,得到有效采纳。

立法调研坚持“开门纳谏”。充分发挥县级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配合上级人大来金开展各类立法调研、研讨和论证座谈等活动,精心组织现场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全力做好相关部门、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召集组织工作,充分征求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三年来,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座谈等活动12次,有力助推了地方立法的科学规范。

立法联系确保“直通民意”。金湖县塔集镇施尖村是全市唯一的省人大立法联系点,近年来我们注重强化立法联系点机制体制建设,充分发挥联系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彰显立法联系点的“金湖特色”。先后围绕《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召开座谈会12次,归纳上报立法意见建议56条,其中“鼓励和支持粮食收储企业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适用装备”“生态储粮技术,实现粮库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等多条建议被采纳。

法律宣传聚焦“精准供给”。为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金湖县人大高度重视法律宣传工作,常委会通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专项宣传、贯彻、执行方案,推进地方法规落地见效,着力推动法律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聚焦精准供给。明确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把普法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使普法为群众喜闻乐见,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更好地立良法善法,全力践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朱彬彬 吴祖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