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三个聚焦”做深做实执法司法规范化工作
2022-09-13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金湖县积极探索聚焦队伍素能、聚焦突出问题和聚焦机制建设等“三个聚焦”工作法,强力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聚焦队伍素能,激发担当“内动力”。该县从干警素质抓起,注重把队伍建设作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突出精准发力。创新建立干警执法档案,系统平台汇聚办案数量、执法问题整改、纠正违法数等数据,并综合数量分、效率分、转处率等数据指标,生成干警办案正负清单,有效排除人为因素干扰,个人执法司法规范化程度和执法办案能力一目了然。突出同堂培训。大力推动执法司法机关人员同堂培训工作,推进行政和司法人员互派交流,先后开展27次同堂培训,促进形成共同的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避免因执法理念不同影响执法司法整体效果。突出示范引领。实施“党员示范工程”,开展“五比五争”竞赛活动,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涌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华庆永、“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国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雷爱红、“江苏省优秀办案检察官”何奕等20多个先进典型。

聚焦突出问题,提升为民“服务力”。该县从呼应民意抓起,把解决问题作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标尺。专项督查有广度。以群众反映强烈、信访多发易发的热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为监督重点,先后对县法院执行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17期,提出整改建议53条。案件评查有深度。坚持“五个不放过”,即当事人疑有问题的案件不查清不放过,不依法处理不放过,错案、瑕疵案不纠正不放过,错案执法责任人不处理到位不放过,上级领导交办的案件不放过,做到以案析因、以案查责,抽查578件民事行政执行案件、362件行政案件,发现问题瑕疵39个。矛盾化解有力度。为化解矛盾,弥补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坚持“三个必须+两个结合”工作方法,并采取直接处理信访问题与落实信访救助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接待来访群众236人次,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聚焦机制建设,紧扣执法“生命力”。该县从机制建设抓起,把执法质量作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生命。完善监督机制。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根本,推进以案促改,形成“党委领导、党委政法委牵头、政法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制约监督工作格局。完善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专项工作联络员制度,政法各部门确立专门联络人员,负责收集、对接、协调案件线索。出台《关于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的补充意见》,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履职机制。建立权力清单和岗位履职指引,鼓励院(庭)长带头快办案、办好案、办难案,推动执法办案良性运转。2021年,院(庭)长办案占结案总数的61.58%,全省法院通报的10项重点审判质效指标,县法院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罗卫)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