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圩农场:党建引领“融进去” 社区治理“活起来”
2023-09-07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复兴圩农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做实社区各项工作,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将党建贯穿于社区治理、城镇管理、民生服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社区工作的实效性,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党建引领强保障,社区治理有活力。农场社区以党建融合为抓手,围绕“全心向党 复兴有我”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两个老龄党支部为联系纽带,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多方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增进职工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和理解。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支农助农、环境治理、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扶贫帮困、金秋助学、申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农场社区为场内职工居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累计13.26万元。

深入一线访民情,服务群众有速度。农场社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和职工居民家中开展调查研究,既听职工群众的“顺耳话”,也听职工群众的“逆耳言”,发放108份民生问题调研问卷,得到关于环境卫生、文化娱乐、农业生产、社区民生等方面反馈的意见及问题17条,农场社区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以解决民生问题、让职工群众满意为目标,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解决问题16条,得到了广大职工居民的认可,把职工居民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基础设施再提升,惠及民生有温度。居民私挖乱种开垦菜地,一直是农场社区管理的重点难点,群众吃菜有需求,开荒乱种却影响环境,农场社区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20亩闲置土地,以实施社会实业项目为基础,投资45万元建设标准化菜地,划分标准化菜地180个,通过抽签的方式为职工居民进行分配,惠及职工居民家庭150多户,同时与菜地责任人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明确禁止私挖乱种,既帮助职工居民实现了“蔬菜自由”,又有效维护了场区卫生环境,得到了广大职工居民的认可。

环境治理不停歇,文明创建有举措。农场社区切实把党建与环境治理、文明创建工作紧密融合,党委班子成员及社区各部门分别挂钩到居委会、居民点、工业园区,定期召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抓好重点推进,聚焦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民营企业固废处理、场内河道整治等工作,持续推进全场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农场”建设。以建成金湖县文明单位为契机,加快推进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宜居农场出一份力。

安全管理保稳定,风险防范有实招。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江苏省消防条例》共70本,组织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26人到金湖县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参加安全生产集中培训。开展企业一线员工“一人一卡”强基行动,为企业员工编制“一人一卡”,内容包括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应急措施等应知应会内容,发放至全部一线员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走深走实。组织安全生产专员、网格员深入职工居民家中和餐饮场所,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检查液化气瓶155个,发现不合格液化气瓶16个,并帮助职工居民更换到位,及时消除了居民用户燃气使用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李路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