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银涂镇:“银”在第一战场,开辟发展坦“涂”
2023-09-13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镇域强则县域强,县域兴则全市兴。近日,中共淮安市委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并强调“攀高比强、跨越赶超,以县域经济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突出县域经济的重要地位。而镇域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发挥着“压舱石”般的作用。银涂镇紧紧围绕“金湖县域副中心、省级经济发达镇”布局定位,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不动摇,以重大项目攻坚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优化服务为突破,向新而行、向高而攀,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战场上不断开辟新坦途。

争金夺“银”,狠抓项目攻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银涂镇立足“银涂工业园区、淮建工业集中区”规划布局,围绕“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筛选重点领域细分赛道,力争在项目攻坚的主战场上当好排头兵、主力军。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镇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统筹全镇项目攻坚工作,坚持做到重大任务第一时间部署、协调、督察,从项目谋划到推进落实都实现全程参与、全力掌控;建立例会制度,每周定期召开工业项目例会,对目前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明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商讨下一步工作重点要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项目攻坚问题为指引,优化要素保障,集中有效资源,全力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于镇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与上级部门、县直部门沟通,邀请相关部门现场会办,在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成功解决了新尧天然

气、苏金用电、早稻电信线缆、钜龙用地红线等项目问题。

因地制宜,推动招商“银”资。银涂镇拥有工业园区,但园区承载能力有限;拥有特色产业链,但链主企业不足;项目招引已见成效,但项目质效不高……面对发展瓶颈,银涂镇一方面立足当下,认真分析、总结不足,另一方面放眼未来,顺应时代、积极谋划,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符合银涂发展的招商引资道路。扬长避短,聚力以商招商。银涂镇充分发挥“70家规上企业”的优势,邀请企业负责人担任招商员,向有意投资的上下游企业推荐我镇招商政策,织密“以镇内规上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两端企业辐射”的以商招商网络,捕捉优质项信息,经相关企业介绍,已成功招引1.1亿元龙诚食品加工项目、2亿元苏金新材料项目等。正视不足,突出招商重点。聚焦自身缺少“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的不足,成立招商突击队,瞄准重特大项目招引,多次前往深圳、浙江、江西等地,深入企业实地考察,了解企业实力及项目发展前景,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县、市各级招商推荐会,介绍银涂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努力提升银涂知名度,经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已成功签约23亿元粮食精加工及物流仓储项目、23亿元储能设备制造及储能展示项目,实现投资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的“零突破”。

多措并举,优化“银”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氧,银涂镇牢固树立101%服务理念,持续擦亮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切实践行“做的要比说得好,服务要比需求早”承诺,不断提升帮办能力与服务水平。打造过硬帮办队伍。强化硬实力,组织帮办员定期参加帮办技能培训会,补足能力短板、培养“行家里手”,实现从营业执照到五证齐发全流程帮办,对土地挂牌摘牌、方案审查、图审等关键节点要心中有数,做到压茬推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提升软实力,以党建引领项目帮办服务,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著作,持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从源头杜绝帮办过程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为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奠定坚实基础。探索高效服务机制。创新“网格+网络+铁脚板”服务方法,按照区域集中、规模适度、管理方便的原则,将我镇经营主体划分为38个小微网格和6个骨干网格,安排网格员定期走访,实现精细化管理;依托淮安市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共享相关部门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企业实行经营风险监测,对异常经营行为及时预警,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深入开展“每周一走访、每周一汇报、每周一分析”服务行动,安排挂钩领导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深入企业了解发展“急难愁盼”,从而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高效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通讯员 万崇英 徐达)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