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成效
2023-09-18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以下简称复兴圩分公司)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对标盐城垦区管理模式,力争淮安垦区稻麦单产第一”的工作目标,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打造复兴圩“亩亩精品田”的新名片,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一、聚焦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党员干部“愿为、敢为、善为”的内生动力

复兴圩分公司结合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农业生产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形势、新需要,积极探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入推进“全心向党 复兴有我”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粮食稳产高产中的担当作为、示范带头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为进一步强化农业生产精细化管理,复兴圩分公司组织开展“头雁帮带”争做示范活动,深耕“管理田”、深挖“效益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机关全体管理人员挂钩到生产大队责任田块,参与旋田整地、刮平起浆、水层管理、病虫草监测等生产全过程,以“绣花功夫”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营造人人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争位次的“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良好工作氛围,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提供高质量党建保障。


二、聚焦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苏垦农发重大战略落地的实际举措

复兴圩分公司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职责使命、全力服务苏垦农发系列战略任务紧密结合,胸怀“国之大者”,依托苏垦农发全产业链优势,深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理念,做好与苏垦农科院、苏垦米业、大华种业和苏垦农服等分子公司的资源协同和信息共享,创新激励、约束、用人、考核机制,围绕优质高产高效、节本降耗增收发展思路,持续加强一体化协同发展能力建设,做精做优产品,真正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粮安天下,种为粮先。今年“三夏”工作期间,面对突发暴雨天气等复杂形势,复兴圩分公司把保种工作作为“三夏”劳动竞赛的一项考核“硬指标”,强化农机调度,对种子成熟田块优先调度进行抢收,严格规范管理,专收专储专检,保障种子质量和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的政治责任。


三、聚焦产出“洼地”短板不足,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农业生产管理质效的显著成效

复兴圩分公司围绕检视整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重点把推进麦稻“药肥双减”和杂草稻三年(2023-2025年)综合治理作为补齐农业生产短板弱项的重要抓手。一是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完善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对一次成型反旋播种机进行统一技改,促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加强农机作业质量监管,不断增强抗灾能力、助力稳产增收。二是建立健全大队植保员队伍,不断更新基层植保技术人员专业知识,为科学防病治虫、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通过“现场观摩会”“巡田周报表”等方式,把问题在萌芽状态处理,把方法带到田间地头。由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开“处方”,对大队农业生产进行针对性指导,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管理质效。


下一步,复兴圩分公司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实干之风的践行者,唱响“全心向党 复兴有我”党建品牌,在服务苏垦农发重大战略落地、推动复兴圩分公司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实质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做出复兴圩贡献。(华鼎 李路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