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国资委:深入调研破解难题 提升国资国企发展质效
2023-10-20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桢 瑜芳  
1
听新闻

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是科学决策和管理的关键前提。只有沉下去调研,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之策。

为推动苏州国资国企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近日,苏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春明带队调研苏州市大数据集团、苏州园林集团、苏州书香酒店集团、创元期货股份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近期重点工作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各集团领导班子及苏州市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无论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还是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全面加强合规管理,调研所涉内容,都“咬”定了当前苏州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和关键问题。

依托智慧国资系统 构建金融科技开放新生态

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是苏州市大数据集团依托苏州征信库内数据与金融科技线下载体,以技术集成化线上平台和生态一体化线下工场为核心基础,旨在建设综合型“征信数据+金融科技”创新赋能载体,构建金融科技开放新生态。

10月9日下午,陈春明主任一行赴苏州市大数据集团金融科技创新工场调研,与入驻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大数据集团所属苏州征信公司汇报了“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运行情况,现场演示了地方征信平台在数据归集、产品研发、宏观分析等系统建设情况。

陈春明主任对“数字金融云平台”在精准获客、智能风控、产业分析、免申即享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大数据集团与征信公司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依托智慧国资系统,探索通过国资云SaaS应用模式,构建苏州市国资委与市属国企双端协同的工作平台与监管体系,在金融科技创新、经营模式探索、产业链升级、技术与业务核心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断做深做实,加快推进苏州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赓续香山非遗技艺 弘扬苏州园林文化

10月11日,陈春明主任带队赴苏州园林集团、苏州园林股份公司调研。实地调研了香山帮非遗展示馆、实训基地与大师工作室,详细了解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情况和苏州园林集团的发展历史、代表项目和企业文化精神。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苏州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就集团近期重点项目、香山非遗传承情况及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魏世震表示,苏州园林集团秉承苏州园林的工匠精神,是“文明城市践行者”是“苏州园林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围绕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在“一山一策”“一湖一策”、山体保护、石湖一体化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香山帮非遗保护方面,作为唯一拥有一批香山帮非遗大师的市属国企,在科研创新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春明主任充分肯定了苏州园林集团近期相关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要继续做好香山非遗保护工作;要积极谋划数字化转型,通过‘画像’深入了解集团的信息化程度,研究适合集团发展模式和有利于管理的数字化模式,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企业效率和经营能力的抓手;要做强主责主业,做好重点项目,放大影响力,对标对表一流企业,逐步成长为全国行业龙头企业。”

坚持市场化发展路径 多措并举拓展“书香”版图

苏州书香酒店集团于2023年6月1日挂牌成立,是加快打造酒店管理运营的标杆典范、政务服务保障的优质平台、是“江南文化”展示的特色窗口和“苏式生活”体验的靓丽名片。

10月12日,陈春明主任带队调研了苏州书香酒店集团。

在工作汇报会上,苏州书香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妤就集团自组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协调的事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专题汇报。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优化内控体系,推动酒店各项业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是要坚持市场化发展路径,抓好市拓展、推动合作发展、扩大规模效应,多措并举拓展‘书香’版图。”陈春明主任表示。

强链补链展新为,助力实体稳且远

创元期货股份公司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立在苏州的期货公司,是行业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创元期货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立足苏州、深耕苏州、服务苏州。

10月17日,陈春明主任围绕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带队调研了苏州创元集团所属创元期货股份公司。创元期货股份公司董事长吴文胜汇报了公司经营发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及未来发展规划等相关情况。

听取汇报后,陈春明主任肯定了创元期货股份公司快速发展的成果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强调,创元期货股份公司需坚持科技赋能,持续推进业务发展,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资源投入,全面提升数据治理和科技赋能能力,加快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打牢坚实基础;坚持人才强企,持续加强品牌宣传,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盘活人才资源,加强人才建设的力度和准度,深化品牌建设,坚持品牌赋能,打造形象专业、深入人心的创元期货品牌;坚持机制创新,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建立长远全局思维,结合自身特点,依托股东资源、区域特征等优势,进一步做强做优,打造国企核心竞争力,发挥功能优势,在强链补链上展现新作为,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创元期货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在金融科技创新、经营模式探索、技术与业务核心能力提升、人才引育等方面不断做深做实,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更好服务苏州地方经济,助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创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伟民表态。

调查研究,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苏州市国资委接下来将坚持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见实效,要在问题整改整治上见实效。一个“实”字,再次凸显了此次调研的内涵和要义。当前,苏州市属国资国企正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化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突出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