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沧浪街道:“银发导师”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3-10-31 2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沧萱 瑜芳  
1
听新闻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游船活动在盘门景区举行,来自沧浪街道的退休干部、年轻干部以及青年大学生齐聚一堂,在游船上赏运河沿岸美景、听评弹、体验年画拓印,领略苏式慢生活的魅力。

以水为媒,以船为台,现场还开展了“银青”成长沙龙活动,与会青年大学生及年轻干部就能力培养、成长成才、区情区貌等自身关心的问题积极主动向老干部交流请教,现场座谈气氛热烈活跃。“年轻人思想活跃、思路开阔,但刚走出家门、走进校门亦或是走进机关门,难免存在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等问题。退休后可以成为年轻人的成长导师,发挥余热,传授经验,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原胥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春辉说道。

近年来,沧浪街道抓住干部队伍“后继有人”这一关键,积极探索“青蓝工程”帮带导师制度,为年轻干部匹配经验丰富的“银发导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适宜谁帮带”的原则,街道根据年轻干部岗位特征、个人需求以及退休干部优势特长进行对应匹配,通过组织牵线,实现师徒的精准有效对接。为了让“传帮带”出实效,街道为年轻干部制定了培养计划,老干部根据计划有针对性地围绕组织协调、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方面制定帮带措施,做到思想上“引”、经验上“教”、业务上“带”,进一步助力年轻干部打开工作局面,破解难题。工作上是“领路人”,生活中还是“贴心人”,老干部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开思想包袱,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

“实行‘青蓝工程’,开展传帮带,不是背着年轻干部过河,而是既‘保驾护航’,又‘放手压担’,缩短工作的适应期,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沧浪街道将持续深化“青蓝工程”,抓好统筹协调,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更多“银发力量”投身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支撑。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