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引擎”,凝聚“银动力”
2023-10-31 2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沧萱 瑜芳  
1
听新闻

为激发老党员老干部荣誉感,近年来,沧浪街道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作用发挥为重点,以关心关爱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法形式,助推老同志献余热、谱新篇。

固本培元,筑牢思想引领“凝聚力”

“作为一名党员、退休干部,我当秉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传统,为助力古城发展、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增光添彩。”近日,潼泾一社区党委联合桑榆生辉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室前往平江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老干部们在实地走、亲身看、现场听中汲取奋进力量。

聚焦提升老同志政治使命感,沧浪街道坚持把政治理论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沉浸式”“座谈式”“比学式”为主要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凝聚“银发”思想共识。同时,组织党组织书记、红色基因宣讲团等,开设“流动课堂”“庭院围学”等,为老同志构建多渠道、便捷式的学习点。今年已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170余次,让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巧搭平台,提升融入发展“驱动力”

“感谢瞿书记为我们多方争取、悉心调解,矛盾解决了,邻里也更和谐了。”瞿忠文是桂花社区“老书记工作室”成员,也是桂花社区的一名楼道长。近日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桂花新村某幢上下两层住户因漏水问题发生矛盾。为了促进矛盾化解,他多次上门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双方积极配合,合理让步,先后咨询律师修改和解协议十余次,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聚焦提升老同志自我获得感,沧浪街道积极搭建平台,让银发再绽亮丽芳华。街道通过深入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根据老干部特长、原先从事工作、自身愿望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按照党建、经济、法律等8大类别储备银发人才,现已入库人才8名。开展薪火相传结对工程,青老干部共同认领居民关注的“大小事”,今年已推动60余项微实事落地解决,在实践中将青老干部优势发挥出来。组建3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纠纷调解、文化宣讲等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调解纠纷矛盾80余件,让“晚霞”熠熠生辉。

真情关怀,扩大服务保障“向心力”

“组织对我们的关心让我感动。我将牢记党的宗旨,继续为街道发展做贡献。”原沧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佳康同志感慨道。在沧浪街道2023年度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上,3名新退休干部发表退休感言,现场氛围简约庄重、温馨四溢,戴大红花、献纪念章、拍合影等环节让活动温情满满。


聚焦提升老同志组织归属感,沧浪街道坚持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精准关心关爱上出新招,不断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行“七个一”光荣退休机制,用浓浓仪式感提升老干部幸福感。生活上关心好老干部,实行“零距离”服务,定期开展入户调研,“面对面”掌握老干部服务需求,征求意见建议60余条。落实“五必访”制度,坚持走访在日常,慰问在节点,在倾情服务中提升温度。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