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在方寸之间
2023-10-31 2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楼道是居民出入的必经之地,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更是展示文明的大舞台,也反映着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的实效。

近日,首批市级文明示范楼道名单正式公布,相城区黄桥街道三角咀家园小区榜上有名。小小楼道如何实现“家门口”的幸福?一起来领略文明楼道的风采吧!

虽是方寸之地,却是“润物无声”,这就是楼道的奇妙之处。走进黄桥街道三角咀家园小区18号楼,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温馨的楼道环境,充满书香气息的楼道氛围,居民们围坐一堂唠家常、听趣事、谈变化。曾经“灰头土脸”的楼道空间,被“量体裁衣”布置成传递文明幸福的一方小天地。

紧抓“关键点”,实地调查把准“大方向”

三角咀家园小区是建成于2016年的拆迁安置小区,考虑楼道建设的需要,社区以楼道为单位,积极挖掘居民“自治骨干”代表、充分激发居民“自管自治”优势,不断壮大“楼道长+志愿者”的小区自治队伍,积极发起了“文明楼道”建设倡议。

杨丽丽就是最早响应社区号召的一位志愿者。文明楼道创建初期,她充分利用她人缘好、善沟通的优势,收集民生诉求,第一时间掌握居民们的需求。之后,她还和楼道长主动上门征询并线上联系楼道居民商讨楼道建设工作,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为打造特色活力楼组做足了准备。

破解“矛盾点”,楼道自治感受“微变化”

作为最早一批的拆迁安置小区,不少老年居民保留了原有的生活习惯,经常把旧沙发、旧椅子摆放在单元楼道口,不仅影响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社区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的方式,以“文明亭”“和睦廊”等为平台,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助力小区楼道公共空间实现“微改造”。

如今,常常能见到居民坐在新安装的靠背椅上畅快聊天,负一楼至一楼的墙面也穿上了“新衣”,崭新的宣传公告栏“跃然墙上”,“红色阅读角”也传播着“红色能量”。楼道在自治中不断打磨“绣花功夫”,推动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化素养。

践行“落脚点”,实践互动拉近“邻距离”

“毛线原来不只能编织衣服,编织出来的小物件也能用来装饰,别有一番味道呐!”三角咀家园社区“我家·巧阿姨”手工社的阿姨们用亲手制作的毛线织品装饰楼道,获得了居民的点赞。

这群心灵手巧的阿姨们听闻社区在打造文明楼道,也想为小区出力,便主动提出了在楼道内开展手工教学,并用她们的作品来装饰楼道,为共建美丽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楼道不仅仅是居民走路的“过道”,也是升温邻里之情的“通道”。三角咀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挖掘居民潜能,主动对接居民需求,把居民自治深入到楼道、文明新风吹送到楼道、文明实践落在楼道,潜移默化地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和谐幸福的邻里氛围。

小小的楼道是串联千万小家的桥梁,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动脉,也是文明新风尚的大舞台。街道精准把握文明楼道建设标准,根据辖区内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文明楼道宣传,力争实现楼道“常态美”。

网格员、志愿者逐楼逐户开展劝导,通过在楼道张贴温馨提示、微信群发送通知、志愿者上门提醒等方式,告知居民保持楼道整洁的重要性,引导、协助居民主动清理楼道杂物,争做“文明示范楼道”的守护者。

如今,原本老旧的楼道变得整洁有序。推开单元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信息栏,居民公约、活动掠影等一目了然,墙上贴心地设置了便民服务箱,常备卫生棉签、老花镜、口罩、风油精等物资,旁边还有居民互动意见箱。这些布置带给居民们带来浓浓的文明氛围,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在潜移默化的文明氛围营造中,把文明理念延伸到了网格中、楼栋里、居民家。

“小阵地”撬动“大和谐”,以“微治理”推动“大文明”。接下来,黄桥街道将持续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居住环境,用“看得见”的楼道美化传递“看不见”的文明新风,于方寸之间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点亮家门口的幸福风景线,让楼道成为传递文明的鲜活阵地。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