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街道:让青春之花在服务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2023-11-16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时代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今年以来,相城区黄桥街道团工委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根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黄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引领力”

加强青年思政教育。以支部组织、团干领学、青年研讨等方式,通过辨析式讨论、沉浸式体验、仪式化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新理论、新思想,覆盖团员青年900余人、少年儿童200余人。在黄桥未来工场挂牌成立“荷香阅读会”楼宇青年社团,定期开展阅读活动,推动团员和青少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筑牢青年思想根基。紧扣“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重点,不断强化党群共建,全面提升理论学习质效,将青年学习课堂搬到学校、非公企业、楼宇、农村等青年集聚地,开展“线下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4次,实现新形式、新思想、新理论在青年中入心入脑。

发挥榜样正向引导。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辖区内各行各业中选树优秀青年、青年岗位能手及青年集体参与“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相城好青年”等评选活动,多个优秀事迹在“荷香黄桥”微信公众号、引力播、央广网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全面展示青年奋斗风采。

发挥桥梁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力”

街道团工委联合各村(社区)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锋小团”青年志愿队为载体,组建了“手绘乡村”“青春管家”“‘青’近邻里”3支志愿服务队,坚持“公益+志愿”的理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经济发展,坚持问需于青年。全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把经济建设作为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的主战场,联合街道经济发展局鼓励创新创业团队参加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江苏省“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聚焦“为青年创新创业增热”的工作导向,打造青年人才驿站,为怀抱热忱梦想的青年人才提供美好居所,并开展政策解读、城市体验、交友联谊等配套服务。

充分发挥楼宇产业和青年集聚优势,在未来工场开展“青青子衿,缘系今夕”主题团日活动,着力加强区域化团建及楼宇团建工作,同时,楼宇“青春管家”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进企业,全方位服务青年人才需求。

服务基层治理,坚持问效于青年。充分结合“青年干事”助跑计划,组织策划青年议事、交流讨论等活动3场。全力挖掘“返家乡”实践岗位6个,让“返乡学子”参与网格化治理、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家乡代言、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工作。

围绕社区青年“悦己、共生、共乐”需求,三角咀家园社区打造基层团组织建设样板,统筹资源力量,激活友好型社区所有居民、网格员、志愿者等青年群体活力,提高组织动员的穿透力和有效性。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街道“五心”工程行动,深入街道老年过渡小区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助力辖区内老年人从“养老”生活升级为“享老”生活。

服务青少年生活,坚持问计于青年。聚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梦想小屋”改造为主体,以常态化关爱为纽带,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3项结对机制,持续为受助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

暑期开设3个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3个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以非遗传承、国学文化、科普体验为主题定制特色课程,带领未成年人体验和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完善组织阵地,加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

街道团工委搭建基层团组织互助桥梁,积极整合辖区非公企业资源,成立非公团组织,稳步推进街道非公团建工作。今年街道团工委成立社会领域组织17个,发展社会领域团员28人,其中,在黄桥未来工场成立联合团支部1个。

创新未来工场楼宇团建新模式,通过组织动员物业青年、乡村振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开展“青春扫楼”行动,全面排摸楼宇内企业的行业类型、人员构成等情况,动态建立青年企业员工数据库,组建“青春自助团”“青春帮帮团”等队伍,打破沟通联系壁垒,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联动的工作体系。

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切实将团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街道楼宇企业青年的发展优势,设置青春团属阵地,以楼宇企业的青年风采解锁青春“幸福”站,在专属阵地碰撞出幸福火花。聚焦洛希能源科技、朗旭新能源科技两家新能源行业企业,布置特色企业青春空间,打造“青年能量站”,为奋斗青年助力赋能。

组织青年团员定期深入企业和基层,听取企业群众声音、回应民生关切,解决基层群众困难。依托“青年之家”,延续“老带新”机制,开展主题议事活动7次,解决好青年身边的“关键小事”。

新时代铸就新青年,新青年引领新时代。未来,黄桥街道团工委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抓住青年群体,努力在加强基层团组织活力、青年日常生活工作、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有新的亮点和突破,充分释放青年在服务发展方面的蓬勃力量。(相黄萱)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