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科普体验官博览群“苏” 姑苏区推出知“苏”达“理”老字号探店系列活动
2024-01-24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杰  
1
听新闻

1月23日,姑苏区“科普+老字号”科商融合、产教融合共建项目正式签约,来自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科普体验官将走进观前百年商圈,探店得月楼、黄天源、雷允上、子冈珠宝等四家“中华老字号”,科普百年老字号的“长寿秘诀”。

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物阜民康的繁华,孕育了众多老字号。全区现有“中华老字号”19家,“江苏老字号”39家,“苏州老字号”49家,占全市总数一半以上。观前步行街被誉为老字号的“大本营”,在这条中国著名商业街上,众多老字号店铺薪火相传,坚守诚信的商业基石和专注的工匠精神,筑就了观前百年商圈的品牌与根基。

在国潮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创新科普新模式,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姑苏区老字号协会联合推出“知‘苏’达‘理’——跟着科普体验官探店‘中华老字号’”系列科普视频专辑,以“老字号·新洞察”的创新演绎,深度解析观前商圈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揭秘百年老字号金字招牌背后的科学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老字号品牌是体现一个城市历史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标志和符号,背后的历史和故事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据姑苏区老字号协会会长林冏介绍,新年伊始,在姑苏区科协的指导下,协会聚合观前商圈百年老字号品牌,聚焦科普服务新领域,切入科普供给新赛道,深入挖掘老字号文化基因,精选非遗知识点,以全新的内容视角和趣味体验方式,科普商圈经典符号,焕新老字号品牌认知。同时,推动老字号进一步“触网破圈”,赋予老字号品牌更加多元化的内涵价值,链接年轻群体,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姑苏区科协党组书记张杰表示,首季老字号公益科普视频共4期,分别从餐饮、食品加工、中医药、工艺美术等四个行业中各优选一家“中华老字号”,与高能级新媒体平台合作,普及膳食营养、养生智慧、玉石鉴定等与生活消费密切有关的科学知识,以“科普之翼”托起有温度的情感记忆和文化传统,创新老字号品牌力传播,助力老字号品牌的年轻化转身。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