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狮山横塘街道用心服务助企发展
2024-03-19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务实举措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谱写经济大镇新篇章。

通堵点、破难点 有效解决企业“停车难”

“公司门口的无名马路非常容易堵车,最近一周出现了4次严重拥堵,导致我们的员工无法顺畅通行,货车也无法正常进出,对我们出货进货造成了很大困扰。”近日,位于金山东路的科蒂斯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向狮山商务创新区商会亲清政商服务站发来求助,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公司周边路况拥堵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的订单生产。

科蒂斯是美国科蒂斯仪器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子仪表、仪表模块,电机速度控制器等,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接到企业诉求后,狮山横塘街道立刻联系城管、物业公司、区交发集团等相关部门和条线,通过实地查看和沟通协调,最终为企业规划新建路外临时停车场。

该停车场拟在路侧和空置区域新增约90个小车车位,并利用智能技术,增设停车诱导标识牌,为车主提供精准的停车引导,缓解该区域附近企业和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停车场施工有序进行中,预计将在下月投入使用。

“感谢政府的倾力相助,为我们解决了‘停车难’,也保障了我们的订单生产。”看着停车场一点点施工成型,企业负责人由衷感慨。用心高效的对企服务,让公司更加坚定了扎根狮山的决心。

补缺口、引人才 访企拓岗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

“我们现在的用人缺口已经差不多填满了,感谢政府这段时间的精准服务!”苏州富士胶片映像机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得益于狮山横塘街道精准的需求对接,公司连续参加了街道主办的两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如今人才已储备到位,公司对2024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助力重点人群就业,开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创新尝试访企拓岗模式,深入对接用人单位需求,拓宽就业渠道。街道人社部门走进国巨电子、佳世达等辖区重点企业,现场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人才认定、未来发展等情况,并根据企业产能订单以及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推出定制方案,挖掘有效资源,实现供需对接,以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实现人才招引。

后续,狮山横塘街道人社部门将落实落细相应举措,优化便捷服务,持续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并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共同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对企服务,2022年5月,狮山横塘街道成立狮山商务创新区商会亲清政商服务站,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题,以“智汇狮山、温馨服务”为主线,秉持“管家精神”,创新构建重企管家、助企管家、强企管家、亲清管家四支队伍。

成立以来,服务站持续推进提档升级,联合街道行政审批局探索“e企监督”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不断凸显线下“面对面”服务企业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监督服务水平。2023年12月,服务站纳入苏州市营商环境监测点,紧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靠前收集企业关心的政府服务效能、公正执法等情况,努力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过程“全闭环”,服务质效“全跟踪”。

服务站建立“涉企诉求每周一推进、对企服务每月一活动”工作机制,围绕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主要聚焦“招工难、扩产能、减税费、引人才”等难题,通过现场解决、搭建桥梁、协商协作等方式,做到每条诉求“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截至2024年2月,走访企业880家次,督促解决企业诉求158个,组织开展惠企服务活动34场。

接下来,狮山横塘街道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政策落实、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激发高新动能,助推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狮萱)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