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文化大餐”送上门 唱响新时代文化惠民“合奏曲”
2024-03-19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戏曲进校园

水磨腔里唱昆曲,二胡弦下听苏剧……近日,一场妙不可言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成为相城区黄桥街道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课间话题,专业的动作、曼妙的身段和悠扬婉转的唱腔,无论视觉还是听觉,都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

“昆曲无他,得一美字!”同学们近距离欣赏了昆曲的丝竹悠扬、妙喉婉转、一唱三叹,沉浸在“水磨腔”里,感受戏曲文化的韵味,不仅提升了传统文化素养,也培养和增强了黄桥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黄桥中学的学生分享观后感:“很开心能和同学们一起欣赏昆曲,最难以忘怀的是,演出结束后,老师们还挑了几位同学穿上戏服上台,模仿、学习戏曲中的经典动作,大家都毫不吝啬地展示自我,引发了台下观众的喝彩,同时也体会到了演员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易。”

文艺进社区

此外,创意美术、插花、泥塑等文艺活动也在黄桥花苑、书香水岸雅苑等居民小区热闹开场,从作为“场外人”被动观看到作为“主人公”亲自参与,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熏陶、浸润、滋养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更欣喜的是,“家门口”的文艺活动将在全年持续开展,书法、沪剧、锡剧、音乐会等应有尽有。

一批又一批艺术人才、非遗传承人和特色文旅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纷纷参与,给居民群众带来了“文化大餐”,这得益于黄桥街道公共文化配送项目的实施。

公共文化配送是切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参与为依托,以精准惠民为目的,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通过“菜单式”点选、“订单式”配送形式,统筹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实现供需对接、精准惠民的一项公共文化品牌活动。

近年来,街道通过实地走访、访谈、网络问询等方式,收集辖区内关于文艺演出、特色活动、非遗体验的文化需求与建议,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配送和品质。

为了让居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街道在各村(社区)、学校、文体场馆共计开展50余场文化配送活动,为辖区群众带来了文艺演出、讲座鉴赏、展示展览、特色非遗手工体验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文化活动,真正让文化惠及于民。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黄桥街道将不断创新文化服务形式,立足村(社区)、学校以及公共文体场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和文体队伍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唱响新时代文化惠民“合奏曲”。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