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剧院新创力作《泰伯》走进苏大
2021-04-0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子敬  
1
听新闻

4月6日晚,由无锡市锡剧院鼎力打造的大型原创锡剧《泰伯》在苏州大学恩玲艺术中心上演。整台表演纵横开阖、荡气回肠,为年轻观众述说了三千年前吴国开国君主泰伯的传奇历史。

据了解,该剧由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小小王彬彬)领衔主演,钱栋涛、惠海峰、姜雪峰、蔡瑜等多位锡剧名家、优秀青年演员联袂献演。演出开始前,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栋霖与“彬彬腔”嫡传小王彬彬老师向苏大学子概述了《泰伯》创作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锡剧代表性流派“彬彬腔”。小王彬彬老师还现场表演了《珍珠塔跌雪》一段,生动地展示了锡剧“彬彬腔”的艺术魅力。

据记载,泰伯三让天下、建国勾吴,成为吴文化的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怎样使‘三让’各有趣味,各不相同,是对编剧的考验。”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曾这样说道。新世纪杰出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张曼君担纲本剧导演,这也是张导继《二泉映月随心曲》后暌违八年与锡剧院再次牵手。编、导强强联手,匠心独运,主创团队阵容强大,使得该剧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全剧以泰伯“向东而去、向吴而去、向天下而去”作结,情致朴素而意蕴悠渺,形成了巨大的艺术张力。演出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锡剧比我想象得还要精彩,还要好看!”大呼过瘾。

此次,《泰伯》演出为江苏省政协第15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的其中一场,得到了江苏省政协、苏州大学与无锡市锡剧院的大力支持。该活动旨在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在品味戏曲经典的同时,让大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