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百岁生日,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2021-04-19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介铸 钱宏斌 姜媛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8日,是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福田社区老党员吕斯金100周岁的生日。当天,吕斯金老人向前来祝贺的社区居民们分享了自己的革命奋斗经历,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上午9时许,精神矍烁的吕斯金老人胸前佩戴党徽,情不自禁地述说起那段峥嵘岁月。社区党员干部代表、少先队员10多人登门祝贺,他们围着吕老,听他讲革命故事。

1942年,吕斯金参加游击队,后来秘密入党,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每场战役,身边都要牺牲好多战友。吕斯金有幸活了下来,解放后先后到省公安厅、泰县(姜堰区前身)公安局、溱潼镇等任职。离休后,他自愿担任姜堰司法局特聘律师,一直工作到70岁。回到家,他继续服务社区群众,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方针政策,业余时间种草养花、下棋钓鱼、看书读报。每次出行,他坚持以自行车代步,倡导“绿色锻炼”,连续两次获评“全国健康老人”。

吕斯金的老伴刘兆珍今年97岁,1948年入党。在风华正茂的革命岁月里,两人相识相知,共同奉献青春热血。夫妻俩生了三子五女,其中6名党员。吕家如今四代同堂,有12名党员。69岁的大儿子吕祥选说,父亲始终要求子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也成了他们的家风家训,兄弟姐妹们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

71岁的二女儿吕霞玲介绍,她44岁的女儿田阳生活在爱尔兰。当天早晨,田阳就带着儿子沈澄通过微信视频向外公祝寿。老寿星对着视频说:“你们身处异国他乡,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祖国的培养。”现读博士的沈澄表示,学成后一定回国效力,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吕老当即竖起大拇指点赞。

“社区本想为吕老送上生日蛋糕的,没想到,吕老要了一套特殊的生日礼物。”福田社区老干部支部书记王茂进递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红色书籍。吕老开心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少先队员们为吕老戴上红领巾,一起唱起生日祝福歌。一曲刚罢,吕老就打着节拍,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那一刻,大家挥舞着党旗,屋内成了一片红色海洋。

10岁的韩康时上四年级,是姜堰实小集团城南校区少先队大队委。韩康时说,今后他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福田社区党员代表宋兆顺说,这个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让大家受益匪浅,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感动人,更能催人奋进。下一步,他会和社区其他党员一起,多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福田社区党委书记万俊华感慨道:“吕老的一百周岁生日,成了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