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徐晓文:拨开无声世界 追逐骑行梦想
2021-04-29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9日至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在深圳龙岗举行。兴化市聋人运动员徐晓文不畏强敌、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获得70公里公路大组赛女子组金牌,并获得女子场地500米个人计时赛、场地3公里个人追逐赛和20公里公路计时赛三个项目的银牌。

今年24岁的兴化姑娘徐晓文是一名聋哑人,小麦色的皮肤,嘴角常挂着羞涩的微笑。尽管在国际赛事中屡创佳绩,但徐晓文始终很低调。

父母常年在外,徐晓文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两三岁时,徐晓文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耳聋,无法恢复听力。7岁时,看着别的孩子高兴地背着小书包上学,徐晓文躲在房间里生闷气,她的爷爷将她送到兴化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爷爷认为,一个聋哑姑娘,只要认识几个字、会点手语就行了,但晓文上完初中后,又吵着要念高中,于是爷爷又送她到扬州读书。

2012年,泰州市海选残疾人运动员时,工作人员发现徐晓文协调性很好,是个好苗子,将她调到泰州市残联羽毛球队学羽毛球。不过,徐晓文没有走上羽毛球之路,2013年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到了自行车项目,从此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骑自行车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快乐,比起羽毛球我更喜欢自行车。”徐晓文用哑语表示。

“为了自行车骑行梦,徐晓文每天都要训练5小时以上,平均每天骑行距离超过100公里,训练很辛苦。在训练过程中徐晓文经常摔伤,但她从不喊累。”徐晓文的教练说,她的特点是耐力强,擅长长距离骑行。

2014年5月,训练仅1年零4个月,年仅19岁的她,在全国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中,勇夺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15公里个人计时赛两枚金牌,并在女子500米计时赛中以40秒616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获得银牌。

2017年7月,第二十三届夏季听障奥运会上,徐晓文取得自行车女子70公里大组赛冠军,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听障奥运会自行车骑行冠军。在自行车女子项目中,徐晓文共获得1金、1银、一个第五名和一个第七名,将四枚奖牌收入囊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