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2021-06-25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亚 记者 徐宁 许震宁  
1
听新闻

在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务办介绍了全市拓展政务服务多渠道办理、实现“15分钟政务服务圈”可达可办好办快办等相关情况。

“15分钟政务服务圈”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高频事项为重点,在15分钟可达范围内,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便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不仅可达可办,而且好办快办。

今年3月,“15分钟政务服务圈”作为南京首批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向社会发布。

发布会上,市政务办副主任赵小兵介绍,经过多年推进,目前市、区、街、社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全部建成,实现线下有大厅、线上一张网,为全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以来,市政务办进一步深化优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在家门口就近办更多事。推动更多企业事项在区级办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在镇街、村社办理;理清镇街、村社两级服务事项清单,让企业群众清楚知道在家门口能办什么;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APP等开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专区,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

在哪里都一样办事。精简优化流程,统一全市办事标准,企业群众不管是在线下窗口办、互联网上办,还是通过手机、自助服务机办,提供同样的材料,走同样的办事流程,享受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自由选择更多渠道和网点办事。首批探索与银行合作,让银行网点化身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增设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和政务服务自助机,线下随时有点可办;开发全市政务服务地图,动动手指,可查可约。

享受更规范贴心的政务服务。升级完善政务服务窗口规范并在全市窗口落实;优化帮代办、推广上门办,加快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和群众办事体验感。

“目前,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赵小兵说,近期,还将正式发布全市统一的镇街层级服务事项清单。

同时,政银合作已试点上线第一批事项。在南京建行122家网点STM机上,上线29个查询打印类政务服务事项,其中3家网点试运行58个政务服务事项和应用的办理,7月初将延伸到53家网点办理,3个月后将覆盖南京建行全部网点;政务服务自助办理点布局成网,全市已有142个24小时自助办理点对外服务,590台各类自助设备投入使用;研发跨部门的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已集成10个部门95个事项的自助办理和查询,满足企业群众不同办事需求。

标签:政务;政务服务;服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