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清华博士为扬企“添才添智”
2021-06-29 10:0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斌 记者 陈高君  
1
听新闻

欢迎仪式现场。高君摄

6月28日,2021年“百名博士扬州实践”的首批队员抵达扬州,来自清华大学的26名博士与扬州企业现场积极对接,为扬企发展“添才添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扬州实践基地共接收博士和研究生共计648名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万元。

扬州是个好地方,清华博士感受到扬州企业对人才的尊重

“知道今天有清华博士生来扬,我早早就在会场等候了。”扬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吴英峰介绍,之所以这么积极,是因为在以往的“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当中,尝到了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吴英峰说:“上一批‘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中,刘晓鸿博士与我们对接,为企业解决利用人工智能测试产品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是做汽车中控系统的企业,举例来讲,以前我们做产品压力测试都是人工写代码,第一步干什么,然后再干什么,效率很低,现在有了人工智能测试产品,系统可以自动识别,一个产品可以做2万次压力测试,效率大大提高。”吴英峰说:“这次我们对接了3名清华博士,其中两名为我们人工智能系统进行优化,另外一名则为我们智能识别的新项目做研发,这样的人才对我们企业而言真是一场‘及时雨’。”

现场来自清华的博士生们也与企业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今天我与亚星客车进行了对接,得知他们希望能够对氢燃料电池的使用进行改善,我正在研究在踩油门、踩刹车等复杂情况下,减少氢燃料电池耗能的课题。”清华大学的博士周鹏坤介绍,他一直对古诗中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很向往,希望此次实践能帮助扬州企业解决问题。

“我与罗思韦尔进行了对接,主要帮助企业研发一个电路仿真系统,有了这个系统后,企业所有研发的产品可以先在仿真系统测试,测试合格再量产,减少了企业投资新产品的生产成本。”清华大学博士窦子铮表示,扬州是个好地方,他充分感受到了扬州企业对人才的尊重,很荣幸自己能为扬州这个“好地方”添砖加瓦。

秉持“惜才如金”态度,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兴城先兴人”战略,不断加强与国内重点高校的合作,通过校地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方式,鼓励引导更多高层次人才参与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

“早在2009年,我市就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各知名高校开展人才项目合作,联合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截至2020年底,扬州实践基地共接收博士和研究生648名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其中博士生518名、硕士生130名,先后完成402个研发课题或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万元。”市人社局局长范耘介绍。

为吸引更多人才加盟,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绿扬金凤”等一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努力解决高层次人才来扬后顾之忧;同时还设立了1亿元天使(人才)专项资金、300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助力创业团队扬帆起航。

在欢迎仪式上,范耘还现场为清华的博士人才算了一笔账:以一名博士为例,至少可享受“绿扬金凤计划”项目资助15万元、租房补贴累计10.8万元、购房补贴15万元,合计40.8万元。业绩特别突出者,还可获50万至300万元“绿扬金凤计划”领军人才项目资助。

“只有秉持‘惜才如金’的态度,千方百计为人才创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才能赢得人才的‘芳心’,发挥人才的最大能量。”范耘表示,“我市各地人社部门作为实践活动的责任单位,将进一步强化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精心安排实践期间各项活动,倾听博士们的需求和建议,让他们真正感受扬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同时,配备强有力的导师和工作助手,在实践课题上,敢于给博士们交任务、压担子,努力为来扬博士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标签:扬州;仪式;博士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