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退休职工参与群创 保障电力线路运行
2022-12-12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丰其生 武春香 吴亚鹏  
1
听新闻

12月8日,江苏涟水县供电公司工会联合设备部开展老中青结对互助行动,邀请3名退休员工参与该公司自制的新型驱鸟器使用成效验收。

近年来,鸟害成为造成配网故障、影响供电可靠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因鸟类触碰带电导线引起线路跳闸的故障时有发生,直接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居民可靠用电。涟水县供电公司设备部针对鸟窝搭建速度快,人工清理鸟窝不能满足需求,传统风转驱鸟器效果不佳、新型声光驱鸟器成本太高、且效果未达预期目标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人防与技防结合的方式防治鸟害。

为缓解鸟害影响,该公司设备部和工会联手,以汪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深入分析涟水区域鸟类品种、作息、分布特点,咨询兽医、林业、环保相关从业人员,并邀请胡鹤图、吴中平、姜汉洲等退休的老线路工人,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成立群创小组,退休老职工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指导青年员工在爱鸟、护鸟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群创活动,通过运用排列图,关联图,小组成员加强了群创工具方法运用方面的能力。不仅如此,小组成员在架空线路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极大的增强,这为小组成员在以后的活动中继续开展架空线路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终,经过全体人员头脑风暴,一款新型的环保驱鸟气味剂研制成功,并综合考虑设备安全、安装方式、操作方便程度等因素,研制驱鸟器设备以及配套安装工器具。目前,第一代自制驱鸟器已在李集鸟害频发杆塔、开关处试点安装,效果显著,原本鸟窝需人工一天清理两次,现已不再搭建。

本次活动新型便捷式驱鸟器的使用,有效降低了因鸟害引发的线路故障发生,为供电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一步优化公司营商环境,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