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护航,荒山变桃园
2022-12-12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丽华  
1
听新闻

近日,在江宁区湖熟街道周岗社区南京长干家庭农场,200亩的基地里桃树成行。农场主张大春正忙着给部分桃树更换新品种。秋天的时候,他的桃子20元一斤,都供不应求。“今年我还打算在两行桃树中间套种西瓜,游客来既能摘桃又能吃西瓜,提高经济效益!”张大春笑道。

这片果园种在“猴山”上,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如今,这片荒山已经种上了桃子,每年5月底在开始上市,今年种桃子的收益在80万元左右,长成了张大春的“致富果”。

张大春原来是做工程出身,积累了些资金后,社区邀请他回来为家乡做点贡献。“那片原来是个山岗,山坡蓄水不行,附近也没有多少水源,十几年前老百姓就种点大豆、玉米、山芋这些旱杂粮,都是靠天收,后来年轻人出去打工,慢慢这块地方就没有种下去了。”湖熟街道农服中心主任耿翔说。

怎么把一块荒山种好?张大春没做过农业,但却想试试。五六年前,他承包下了这片100多亩的山岗,开始种桃子。第一年,他一边开荒一边种桃,开一片、种一片。与普通种植户不同,张大春以种植优质桃为目标,第一年就投入近100万元,用来整地、购买有机肥、苗木采购。两年挂果后,周边的企业、个人购买了他的桃子回去以后,反响很好。他一下子就来了信心,决心要好好发展桃业。

然而,要想真正做好农业,不能全凭一腔热情和一时运气,还需要真正以科技护航产业长远发展。“刚开始我是个门外汉,关键时刻有专业力量来帮助了我一把。”

记者来到基地时,恰巧碰到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俞明亮来做技术服务指导。“俞教授,你帮我看看,朋友送我的中药渣能不能驱虫?”“套种西瓜,这个西瓜苗应该种在哪边合适?”张大春一边带着俞明亮查看田间情况,一边趁机会多问技术疑问。

张大春已经不记得这是俞明亮第几次来基地做指导了。“挂果一年以后,街道和农服中心、社区他们一起帮我牵线搭桥,找到省农科院的专家。从桃园布局到品种更新,有了俞教授这样权威的专家来指导,我心里有底多了!”

桃树最怕泡水,大埂边上要开沟排水;果树间距要保持比较大的间距,适宜日后的机械化作业……专家不仅有指导,还带来了省农科院的油桃、水蜜桃新品种,张大春开启了专业化的绿色种植模式,不打除草剂,以品质吸引顾客,桃树事业也蒸蒸日上,也扩大了承包面积。除了桃子,春天桃花开满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张大春种的蔬菜、养的鸡,都受到游客青睐,带动了农产品销售。“我们养鸡生的蛋都不够卖,有的游客还提前现场支付,我们后面再寄过去。”

南京的丘陵山区适宜种桃子,而且桃树不与粮争地,因地制宜开发荒山不仅能实现生态效益,还能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桃子是鲜果,不耐储存,不适宜长途运输。而南京经济较为发达,有巨大的高品质水果消费市场,所以发展本地的采摘型水果是很有市场前景的。”俞明亮告诉记者。

科技护航,荒山变“金山”。现在,他的农场已经有400多亩,准备明年再引进桃树新品种,种上几十亩梨子。在这片丘陵上他信心满满,预计明年能带来150万元的收益。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