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什么是数字时代的乡村,这个供电所里有答案!
2022-12-12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真的一下子就出现了我的信息啊,太好了,不用再绕路回家拿材料了!”11月18日,沭阳县马厂镇青春村的赵大爷体验了一回“零证刷脸办电”业务后,连声称赞太便利,数字时代,乡村也不能落下。

乡镇供电所是新时期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前哨先锋。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坐落在淮海经济区历史名镇马厂镇的中心地带,负责的供电面积约180平方公里,用电人口15.6万人,辖区内公变台区636台,专变台区337台。近5成用户是60岁以上的村民用户,人多事杂,助老解惑是所内日常,如何科技助老,服务无距;如何解决供电所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让供电服务更可感、能触摸、有温度?

今年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聚焦基层一线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激发更优“数字生产力”,打造“数智型‘五星级’供电所”,以“数字组合拳”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供电服务新模式。让我们走进这个数字乡村供电所,探寻智慧力量。

数字设备助力运维透明化

马厂镇灌溉用电地域分散多,特别是随着季节的不断更替,用电负荷波动性极强,再加上配变重超载、单相用电客户负荷预测不准确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农村地区的三相负荷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传统的三相负荷调整方法是通过不断重复的人工杆上作业,调节台区各单相负载相序,直至将低压负载均匀调至三相,费时费力、效率较低的同时还存在这人身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按照“急用先行、优先开发、迭代完善”原则参与了“新一代智能换相型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研发,并在马厂镇厂南街头变试点应用,此装置的运用极大满足了三相负荷调整领域基层班组、生产组织、辅助决策不同层面的应用需求,助力供电所常规运维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自从这套装置安装投运后,不光三相负荷平衡了,低压台区线损率也合格了。”马厂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班长严会祥对这套新装的数字化三相负荷调整装置赞不绝口。

自该智能换相型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投运以来,完全打破了人工全过程干预作业,自动实现了台区三相负荷调整策略确定、低压用户自动换相、效果评估、动态实时监控、智能优化平衡单相负荷分配等作用,有效解决了由三相不平衡引起的变压器发热、台区高损、单相过载、末端电压低等运维痛难点问题,大幅减轻了供电所一线人员调相负担,减少了安全责任事故。除此以外,该装置还可有效解决由三相负荷不平衡造成的电量损失问题,实现台区技术“节能降损”。

自从装置投运以来,沭阳县厂南街头变平均日线损率由6.2%下降至2.6%,每年可通过节约电量挽回经济损失约6200元,减少碳排放量约0.21吨,该技术成果预计将于年内广泛应用于沭阳各农村地区配电网。

能用、好用、管用,朴素地描述了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数字化建设的目标。近些年,马厂供电所充分利用多项数字化手段,让数据流动起来,成为了“在数据中流动的供电所”。

数字员工支撑营销服务智能化

“工单编号:3222102500133290,流程开始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8时52分31秒,持续时间:1小时10分,催费人员:王振亚。复电未成功,请及时复电。”10月25日,马厂所台区经理王振亚通过RPA工单监测平台监测到系统复电异常情况,接到短信后,王振亚立即到用户处进行了现场复电,经确认复电成功后将工单归档。

“在营销服务过程中,RPA机器人的流程自动化成效明显。”据三新沭阳分公司管控中心营销负责人李牧介绍,马厂数字化示范点创建以来,营销服务提质增效重点开始从整合外部资源要素向挖掘内部管理进行转变,积极寻找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的工具。

在营销系统里马厂所每天用电异常和采集异常数据超过500条,原先需要4个人坐在电脑前处理,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自从安装了RPA机器人,机械性的工作都由“数字员工”RPA机器人来处理,每人每天大概可以节约4个小时,这多出来的时间完全可以投入其他有效工作中。

截至目前,营销“数字员工”已在马厂所落地“费控精准复电”、“日线损监测”、“采集失败补抄”、“工单批量自动化处理”等7项优质RPA产品,涵盖电费、计量、线损、业扩等专业,累计为马厂供电所节省人工成本400多个小时,也不再“说干嘴,跑断腿了”。

同时,依托RPA平台部署在营业厅的客服知识库助手,内部集成了七大类200余项常用知识点的归集,减轻营业厅工作人员对于大量业务知识和细节的记忆负担,辅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客户需求和检索对应信息,将优质服务将渗透到细微处,做得更精准。

数字看板实现工作成效实景化

11月14日上午8时20分,马厂所所长徐跃登录数字化管理工作台,对供电所运维、采集、电费、线损等37项指标情况逐一查看分析。在工作台首页,徐跃发现系统提示:二圩村集中居住区一用户电表采集失败。他随即进入工作台的用采系统模块,查找对应电表信息,并使用一键派单功能派发至台区经理魏善刚。

8时25分,台区经理魏善刚通过移动作业终端接单,并前往用户顾兴明家。8时47分,魏善刚来到顾兴明家,开展故障处理,并帮助其处理了疑似漏电点的老化裸露导线。

“以往,我们每天早上需要挨个登录用采、营销、供服等各个系统才能发现各项指标异常情况,然后再通过电话或微信通知到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丢三落四。现在数字化管理工作台将定期排查变为实时告警,而且台区经理人手一个的移动作业终端也可实时查看所负责台区的指标情况,真正的将被动响应变为主动服务,乃至延伸、增值服务。”所长徐跃对当前越来越“数字化”的工作模式赞不绝口。

数字化管理工作台将原本分散的多个专业系统融为一体,供电所中每一张工单的办理进度、每一项指标的具体数值、甚至是工作期间每位台区经理的所在位置,都在系统中一目了然。

而与数字化管理工作台融合贯通的台区经理移动作业终端,融合了营销、运维、综合3个专业模块的功能,便于台区经理随身携带、就地办结。

依托数字化管理工作台、移动作业终端两个“数字看板”的指标全景视图,在马厂所有效地形成了管理人员和台区经理间的高效联动机制,实现工单状态集中展示、监控、预警和闭环处理,改变传统的多头管理、多方指导模式,支撑供电所扁平化、集约化管理。

2022年以来,马厂所以创建数字化供电所综合示范为契机,依托数字化工具高效的开展所内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各项指标排名节节攀升。

该供电所通过综合示范的全域推广提升公司全员数字技能水平,拓展了人员素质能力,打造数字化复合型业务骨干,挖掘培养一批复合型的数字化建设、运营队伍,助力公司业务数字化智能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