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控股集团:锻造“硬核”力量 践行高质量发展
2022-12-28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淮海集团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认真“学、思、践、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和高效统筹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淮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继文

为抓抢岁末年初发展机遇,淮海集团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做到以“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严守安全底线,以“处处对标对表”的使命感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以“高质高效”的执行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践行集团高质量生态化发展战略,为实现国际化车辆名牌强企奠定坚实基础。

“三年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局面,淮海控股集团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提升发展韧性、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践行‘双战双保’促高质量发展,做到‘战疫情防控、战经济发展,保健康就业、保经济增长’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安继文指出,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意义十分重大,淮海集团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保持清醒,将危机化为机遇。

党建领军筑防线 “双战双保”勇担当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大会报告总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集团党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融入岗位实践升华,要求各公司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持行动自觉,永葆忧患意识,才能经受住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引领、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强市,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坚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促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要素集聚力、开放引领力加速提升。

10月29日,共青团徐州市委书记韩锋一行走进弘安公司基层团组织,开展“联青服务站”集中服务日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团组织、深入人心。在参观过程中,韩锋高度赞赏淮海青年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号召淮海青年要有“青春建功新时代、牢记使命跟党走”的拼搏意识,勇挑企业发展的大梁。

在学习交流会上,集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副董事长安桂辰指出,多年以来,全员上下始终坚持“敬党爱人、兴业报国”的企业宗旨,以“厚德敬业、创新进取、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的价值观关爱员工、培养员工,尤其注重团结青年才俊,做到旗帜鲜明跟党走、听党话、报党恩,鼓励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宣贯学习成果,动员各公司广大党员骨干、团员青年学业务、强本领,“疫”无反顾、全力以赴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信心,履行职责、奋勇担当,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商场如战场,团队如军队。“每当疫情反复袭来,身处其中的淮海集团同样是遭遇了巨大的考验,激励了我们增强烈火真金的‘硬核’力量。今年以来,全体干部员工在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双战双保’的阶段性‘双胜利’:奋战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防得住,奋战经济发展工作保证了稳得住。”安继文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要全面领会,又要抓住关键,更要锤炼过硬本领、在“学懂做实”上下功夫。回顾疫情多点散发的特点,集团更加注重以党建引领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坚定信心、密切观察、科学应对,既要保安全又要保发展,既要保发展又要保就业,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走势的不确定性,宁可多付出成本、多做足充分准备、健全“双战双保”机制,确保关键时刻生产经营“不掉链”。

过去三年的复工、转型、发展之路,让企业养成了风控意识,学会了要幸福就要“团结奋斗、守正发展”,跨越了“寒冬”就能拥抱春天。安继文坚定认为,即将到来的2023年,定是所有企业恢复元气的一年,定是加大力度强内力、聚合力、增实力、提效力的一年。

科技领先保增长 守正创新促发展

一直以来,地方高新技术企业是就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强大催化剂,对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的增添活力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研制的钠电新能源车辆成为市场“新宠儿”

近十年来,集团党委和董事会一班人研究探索提档升级的革命性发展课题,加速进入新型储能万亿黄金赛道,确立了“数字化、钠电化、证券化、生态化、国际化”五化发展战略,确立了“人才第一、科技第一、质量第一、用户第一、销量第一、品牌第一”的“六个第一”经营战略,确立了谋求持续发展、守正创新发展的经营智慧,确立了打造新增长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能赋能。

10月25日,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钠离子正极材料项目”(一期)投产运行仪式在绍兴袍江马海片区隆重举行,淮海集团和钠创新能源签署了新一轮投资合作协议。在投产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近年来交大教授或交大技术孵化的企业蓬勃兴起,时代呼唤硬科技、硬教授,淮海钠创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迎开工迎喜讯!今年下半年,淮海集团捷报频传,先后入选2022江苏省民企制造业100强、2022中国制造业民企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不久,2022年“徐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50强”榜单发布,其中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在全市高新技术集群排名中上升势头强劲,位居第16名,较去年提升14位,已成为当地智能制造类企业立足科技创新不断进步的明星代表。

深耕细耘向未来,砥砺前行谱新篇!今年,淮海集团提出了创造“领先化、差异化、平台化、标准化、通用化”,“高颜值、高技术、高质量、高价值、高销量”的“五化五高”产品经营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战略、最强劲动能。“战略谋划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创新引领的前提和基石,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集团旗下江苏宗申车业公司总经理王满意表示,伴随着“五化五高”新科技产品的成功面市,全体人员继续以不分昼夜、志在必得的拼闯精神和创新精神,一边保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保证创新发展不停步,不断更新丰富的车型,加速迭代产品科技化配置。

“科技创新不仅能激发民族企业的活力,也让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做好中国智造,推动新能源相关业务融合发展。”安继文强调,集团上下加强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以此次获奖“创新50强”作为新起点,按照“科技第一”的经营战略,打造科技型研发队伍和数字化研发平台;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以价值经营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以科技智造为载体,以守护疫情防控成果为前提,练好内功、做足实功提升企业“免疫力”;发挥“火车头”牵引效应,带动所在行业朝着技术创新、价值经营等方向发展,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高质量“五化五高”特色产品集群,保持砥砺奋进的状态聚焦锻造“硬核”力量,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数字领航新征程 深度融入“双循环”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竞争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了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要求。淮海集团享有全球113个国家战略合作资源又该如何落地?

重塑产业链高质量,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样板企业

明确方位,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12月10日,淮海集团召开营销模式改革发展大会,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标定的关键“路标”,找准定位和坐标,以高站位规划高质量生态化发展,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民族企业品牌和地方特色名片,实现集团下一个十年迈上千万辆千亿元级国际化车辆名牌强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作为世界级民族品牌代表,淮海集团坚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全球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中国提供的高价值产品与高价值服务。”安继文满怀信心地说,未来集团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探索数字经济应用,增强国内国际市场、资源联动效应,不断提升全球化合作质量和水平。

宗申车辆智能物联系统

以知促行,在知行合一中把握大势。“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而科技力量始终是助推行业变革的重要因素,其价值不仅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共创新的天地,更在于让科技进步为全球用户提供精良产品和高质服务,让公众共享绿色生活。”集团副总裁、淮海国际总经理邢红艳表示,全世界都面临着疫情干扰和经济发展的问题,为深化践行集团国际化经营战略,公司改变传统线下出口方式,率先在全行业开启微型车辆B2B全球线上直播活动,从“领先”走向“引领”,再到向数字经济“进化”;从2020年至今,淮海国际线上参与多届广交会,利用3D、VR、直播等“云”技术向全球采购商展示风采,点击量位居行业第一;11月份,淮海国际HiShare海选全球优品电商平台上线,加速构建数字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目前,集团全品类产品已畅销113个国家,本次集团营销模式改革大会再次提出全球布局多元化升级,除了专注产品出口业务、强化高新业务板块的开发,我们将更精准做好进口产品经营、提高内贸业务盈利能力,积极发展‘产业+互联网’新业态,实现国际贸易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邢红艳说,未来淮海国际借助“生态链的力量”,一边高精准构建数字化智慧营销体系,一边瞄准新赛道布局钠动能,运筹智慧化研发生产、储能产品推广应用,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在团结奋斗中驱动发展。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各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淮海集团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凝聚奋进力量,通过积极防御的策略提升抗风险能力,建强数字化智慧直营服务等营销体系,探寻困中破局之机;引领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各环节通过数字技术“万物万联”,实现淮海集团弘安光伏储能产品、弘安新能源汽车、宗申车辆、宗申通用机械、淮海车辆、淮海智慧农业园林设备等科、工、贸一体化高质量生态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清晰描绘了‘淮海’全球化发展的未来路线图。做强营销,形成核心优势,带动集团高质量生态化发展,其战略意义重大、作用强大、价值巨大。”集团党委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守正创新,打造一支有号召力、有影响力、有专业精神的创新型创业型队伍,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大范围、更广深度行进,实现从“靠经验”到“靠数据”的多维共赢,从兼容新老用户演进思路到重塑新老业务革命性突破,奋力书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答卷。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淮海集团立足稳字当头,发扬抗疫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不松懈,以昂扬姿态根除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进一步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保就业各项措施的落实;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奋楫争先,当好科技创新的先行军、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勇挑经济发展大梁,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淮海贡献”。

(张玮 拾冠之 /文张宜明 /摄)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