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焕新颜,居民幸福迎新年
2022-12-31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古典精致的庭院式大门、焕然一新的墙面、带充电桩和消防设施的车棚、平整舒适的路面……经过半年多“内外兼修”的改造,南京秦淮区科苑花园小区如今旧貌换新颜,居民们难掩心中的喜悦,“就像住上了新家”。

记者了解到,科苑花园小区在出新的过程中,不仅通过全面改造改善了民生痛点、难点,还引入“海绵化改造”理念,通过规划设计和施工,提升了排水能力,真正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此外,还融入拥军爱民主题和文化元素,提升小区颜值特色。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改造成果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美观+实用,一切从居民需求出发

瑞金路街道科苑花园小区被列入首批军队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涉及16栋住宅,512户居民。

小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根据小区基本情况和居民需求,建设方明商集团所属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房)和施工方南京华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明确了此轮改造重点为房屋改造、道路改造、增加路灯、非机动车棚改造、适老化改造、海绵化改造、景观绿化补植及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等。

记者绕科苑花园一圈看到,道路、楼栋外立面、非机动车棚等肉眼可见的硬件已全部“上新”。

小区主入口不明显,此轮出新,打造了一个中式风的庭院大门,典雅大气。光好看不行,大门还设置了道闸及人行闸机,行人一侧进、另一侧出,配备智能化系统,便于小区内部管理。

小区电动车多,以前,车棚老旧,车辆乱停乱放、高空飞线等问题十分突出。这次,对顶棚进行整体更换,即便下雨也不用担心,头顶的铝合金棚顶牢固又防水,能够保护电动车在安全的情况下充电。对没有停车棚的25、26栋增设了非机动车停车棚。

小区中心花园有一个湖,原本杂草丛生,有安全隐患,这次对树木、杂草进行整理,让视野更开阔,并加做防护栏、做警示牌,尽力消除安全隐患。

小区有一段180米长的围墙,年久失修,这次全部拆掉重砌,并放了钢筋混凝土地梁,对围墙边的植物、泥土、废旧石墩等也进行了清理。

结合适老化改造需求,在内楼道增设适老化设施,单元口增加无障碍安全通道,方便老龄群众出行。

小区多处空地上都有统一规整的晾衣杆。一位居民说:“我本来以为小区出新为了好看,会把这些晾衣杆都拆掉,没想到反而比以前更好更实用了。”

“‘实用’是征求民意时我们最看重的两个字。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哪怕有些不是我们分内的事,只要居民提出来,我们能解决的,都解决了。”白房公司科苑花园现场管理项目组长於素强介绍,“功能优先是改造的重要原则之一,不仅要‘面子新’,更要‘里子实’。”

海绵化建设,让小区更加绿色宜居

除了美观和实用,小区改造也充分体现了智慧和生态的特点。

科苑花园绿化率比较高,但是很多绿植疏于打理,普遍呈“野蛮生长”状态。此次整治,对于小区大的乔木“应留尽留”,通过栽植小灌木进一步丰富小区绿化层次。优化小区内荒废闲置空间,增加了休闲座椅设施,补植绿化,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区域。

小区还是2022年秦淮区“海绵小区”三个试点小区之一。这次在出新改造中,增加了硬质铺装的透水性,并结合现有绿地合理布置海绵设施。路面改为透水沥青,停车位铺上植草砖,既能使雨水下渗,又能增加绿化面积;在小区的宅间路、小区步行道、休闲广场上,也采用了透水砖、彩色透水混凝土、缝隙式透水砖等新型海绵城市材料……有了这些多种类透水铺装后,雨水将有更多的缓降空间,被一层层“海绵”吸收。

海绵设施将小区内建设的功能性与景观性结合,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更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充分尊重民意,打造拥军惠民精品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

科苑花园小区改造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军地联席原则,建立军队管理单位、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主体参与的小区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改造工程,集聚民智、借助民力、军民共建,让居民成为项目改造的“主角”。

前期摸底阶段,建设方白房公司、施工方南京华致建设集团联合属地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和63研究所进行大量调研,并充分宣传发动,将提升小区形象、完善居住功能、改善停车环境、提档绿化景观灯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纳入改造方案;方案设计阶段,白房公司组织设计单位与区房产局、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等召开了近十场现场调研和方案对接会,组织专家进行设计方案评审,确保改造方案能综合考虑居民居住需求,兼顾效果美观、功能完善、工艺细致等因素,让小区的军属们享受到拥军拥属拥政爱民的情谊;项目施工中,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调改造矛盾,市区房产局、属地街道多次召开对接会,协调施工问题……

当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果呈现在居民面前,很多人都说,“真是不容易!”一位老同志告诉记者:“我们有几栋房子比较新,不在出新范围,比如21、22、23栋,但建设方还是帮我们出新了这几栋的车棚,翻修了地坪。我在这里住了20年了,真没想到小区有一天能这么漂亮又实用。”

上下联动、统筹谋划,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果呈现在居民面前,让小区改造成为了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