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首创司法“微建言”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2023-01-06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强化延伸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审判资源,创设“微建言”助企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与协同治理原则,围绕法院在涉诉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企业经营风险及涉及公共安全方面等问题,即时有针对性提出微建言,帮助企业关注并化解风险,精准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现已在20余起相关涉企案件中提出“微建言”,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言之有物”,突出建言的针对性

  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微言”精准发力。针对案件审理发现涉及劳动者权益保障、经营管理重大风险、食品药品与卫生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问题提出建言,督促案涉企业及时防范化解风险。法院在审理沈某与某物业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中,承办法官经关联梳理相关案件发现,该物业公司近期涉及6起劳动争议纠纷,公司存在用工不规范,工资扣减不透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问题,承办法官提出规范用工及防范用工风险的建言。该公司听取法官建言后即行排查,及时完善了相关用工制度。此后,该公司未再发生类似劳动争议。在审理某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开发商因去库存较慢,未及时修改交房日,导致后续签约合同时间存在“倒挂”,引发逾期交房违约金纠纷。承办法官及时建言开发商慎重审查合同条款,及时根据修正合同文本,避免后续销售风险。

  “言之有效”,突出建言的时效性

  相对书面司法建议而言,承办法官在案件审理中发现风险问题即可提出建言,可实现“即言即改”,紧急的风险通报可第一时间传达至案涉企业,帮助企业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在一起电动葫芦坠落伤人侵权责任纠纷中,经鉴定,电动单梁起重机的电动葫芦导绳器坠落原因主要在于生产商制造的电动葫芦减速器侧导绳器存在严重质量瑕疵导致导绳器的断裂损坏。承办法官即行建议起重机以及电动葫芦的生产商对类似产品进行技术分析及质量瑕疵排查整改,消除产品安全隐患,该企业及时对已销售及库存的三十多台设备进行安全自查,取得良好效果。在一起商业用房租赁合同纠纷中,出租房屋存在严重漏水及屋顶装修大片脱落情况,承办法官勘验现场后,即行建议出租方承担维修义务,确保租赁物使用安全,出租人即行组织施工,消除了安全隐患。

  “言之有度”,突出建言的合规性

  为避免影响案件正常审理流程,微建言设在法庭辩论终结后,由承办法官根据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言,建言应当符合法律规定,符合相应行业规范及惯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涉及对具体案件实体处理的倾向性评价,保持客观公正立场。在一起某贸易公司为某芯片销售公司提供汽车智能芯片的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审理中,发现芯片存在更改芯片丝印、以旧充新的情况,可能损害下游客户及消费者利益,承办法官经向汽车行业协会征询意见后建议案涉当事人诚信经营,遵守行业秩序,对芯片标识即行整改,准确批露芯片信息。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