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生“把脉问诊”助企转型
2023-01-12 10:4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露莎  
1
听新闻

听过给人问诊,你听说过给企业“问诊”吗?记者最近在走访生态科技新城企业过程中,就遇到一群特殊的“医生”,专门给企业“问诊”,短短几个月便把新城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走了个遍。

“其实这是我们为企业提供的数字诊断服务。”生态科技新城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遴选了一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商,对主导产业链进行分析,开展数字画像诊断服务,随后出具诊断报告,通过深入分析、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指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数字诊断全覆盖。”

“医生”的“处方”效果如何?走进倍加洁集团生产车间,挥舞的机械臂、快速的流水线、高效的智慧后台给出了答案。“我们较早开始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而专业的诊断意见让我们事半功倍。”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各部门正通力协作,合力打造订单采集、研发设计、物料采购、计划管理、生产质检、能源管理、仓储物流、销售结算、绩效考核、售后服务等生产全流程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打通公司内部、供应链与客户管理的全业务板块,并逐步应用于企业中。

2022年,生态科技新城有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6个,曙光牙刷、谢馥春等7家企业获得“两化”融合贯标认定和省级示范试点,12家企业获批三星级上云企业,新增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高露洁获批省级智能示范车间……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了特殊“医生”的诊断成效,也引领着产业转型的新路径。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可进一步有效帮助企业克服劳动成本上升、土地资源欠缺、原材料上涨等困难,我们也为此项工作专门制定三年工作目标,进一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新城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2022年全区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超过40%;2023年实现全覆盖;2024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92%。

“为了达到这一系列目标,我们将持续开展数字诊断服务、推进企业‘上云用数’、加速优秀智能制造服务商引培等,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尽心做好资金、政策、项目上争工作,与企业一起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抢得先机、抢占高峰。”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生态科技;问诊;诊断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