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滨江社区:党建引领“志愿红”文明实践温暖人心
2023-01-20 1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愿服务是推动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张家港市锦丰镇滨江社区为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弘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发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发动党员与群众聚力合作,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用行动搭起便民的桥梁。滨江社区“幸福邻里志愿者之家”志愿者团队成立十年以来,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社区居民等组成,团队志愿者总计278人,2022年度人均志愿时长75小时。针对居民的生活、服务、治理等多样化需求,团队积极探索公益服务项目化模式,长期开展“蔬出爱”蔬菜配送、爱心理发、便民服务、走访慰问等公益服务,在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不断提升社区志愿团队的影响力,将志愿活动打造成了社区服务的“风向标”,建立一个“人人参与、事事关心”的社区公益平台。

用行动扮靓社区的美丽。滨江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 “走街串巷”,对居民进行文明劝导,号召广大居民要树立公德意识、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督导志愿工作中,在垃圾投放点劝导、督促、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有效提升分类质量。同时,还有社区“银发先锋”的五老志愿者们,退休不退岗,为环境整治做了积极带头作用。积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普及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共同营造我们美丽、和谐、环保的家园。

用行动守护居民的健康。在2022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滨江社区幸福邻里志愿者之家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近百位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志愿小队。辖区内三个小区有三千户左右居民,常住人口超过一万人,在三个小区的防疫卡口,志愿者们冒着严寒酷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登记人员信息,检查“两码”,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同时还开展了八十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加强居民的防控意识,志愿者、工作人员、群众团结一心,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筑牢防控体系,默默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接下来,滨江社区将继续把“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推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携手并肩,做好居民的贴心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