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李堡镇:普法宣传润万家 “典”亮生活净网络
2023-06-01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炜烨、杨佳杰  
1
听新闻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连日来,李堡镇统筹推进,高标准、高成效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推动民法典宣传工作持续升温,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里,走进百姓群众心里,扎根田间地头里。

突出重“典”进校园,普法课堂更精彩

“什么是民法典,未成年的权益有哪些呢……”在李堡中心小学,正在开展一场题为“崇德尚法,‘典’亮人生”的民法典普法课。在普法课堂上,李堡司法所司法干警结合真实案例分析,围绕常见的安全隐患、上网安全守则、网络文明公约进行了普法宣讲,深入浅出地解析,同时,还就如何防范校园网络暴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引导青少年群体厚植法治理念,在学法知法中增强文明用网意识,提升网络法治素养。现场还发放普法宣传手册50余份,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浸润心灵,在他们心田里种下了“遵纪守法”的种子。

深挖看“典”进网络,法治氛围更浓厚

李堡镇依托传统的法治文化阵地、法治宣传栏等场所和设施,创新打造“e线赤岸法谈”网络品牌,更新民法典知识、融入民法典元素,通过图文、音频,以听“典”、看“典”的形式,在“我爱李堡”微信公众号、“赤岸法谈——法律明白人讲法典”专栏、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法治工作群等新兴媒体呈现,累计浏览量超万人次。此外,还通过集中开展线上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了民法典的宣传内容和方式,将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形成亮“典”进村居,群众学法更高效

通过组织全镇8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参与线上乡村“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学习,强化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用听得懂、学得进的方式,宣传讲解记得住、用得上的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村居。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将普法宣传与“万里千家”惠民演出相结合,以案释法,通过法治类节目、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民法典常识。发挥村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的特点,依托农家书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读书会活动,联合邀请村法律顾问、司法政法干警、专职调解员,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案件为切入点,通过接地气的宣讲、面对面的答疑,真正让民法典成为群众社会生活的法律“百科全书”。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民法典宣传教育,培育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氛围,截至目前,宣传月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

下一步,李堡镇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网络普法宣传,放大“e线赤岸法谈”网络品牌效应,多措并举、走深走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为法治海安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