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筛查和窝沟封闭工作
2021-11-24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努力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月下旬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筛查和窝沟封闭工作。中心提前与学校商定筛查时间后,组织相关人员入校开展口腔健康筛查,筛查情况详细记录,并对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学生发放“告家长书”。

11月21日,在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口腔科诊室,2台仪器同时进行窝沟封闭,医生们周末不休息为孩子治牙。

“不怕,再坚持一下,还有1颗,把嘴张大就好了。”医生一边轻声安抚孩子,一边熟练细致地为孩子做窝沟封闭。医生介绍,根据孩子的牙齿情况进行窝沟封闭,其过程无痛,孩子们都比较配合,有的孩子做1颗,有的孩子做2颗。

自2018年该项目开展以来,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 1300余名儿童进行了口腔健康筛查,为近500余名符合适应症的适龄儿童实施了免费牙齿窝沟封闭,封闭牙齿数目达840余颗。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牙齿的方法。它是用一种液态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涂在牙齿咬合面的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隔绝了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医生也特别提醒家长,窝沟封闭只是帮孩子预防龋病,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要想保护牙齿,孩子依然要坚持每天刷牙清洁,保持口腔卫生。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