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
2022-01-28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24日上午,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围绕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流,认真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建议。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经开区机关退休干部,党政办、组织人社局、机关党委主要领导参加座谈会。

吴中区委常委、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积明代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老干部们为经开区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徐积明通报了2021年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1年,在吴中区“三区三片”综合改革背景下,甪直镇、长桥街道纳入经开区管辖范围,形成了1镇6街道新发展格局,管辖面积扩大至308平方公里,区域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实现跃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同比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6.4%;规上工业产值1526.3亿元,同比增长30.1%;工业投资59.7亿元,同比增长5.1%。产业质量稳步上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889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达43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23亿元,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幅均超过20%;全年累计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额389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创新能力不断攀升。获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累计有效高企达到572家,市级以上人才累计26个,全年专利授权总量超1.2万件;味之香、迈信林、瑞可达、万祥科技4家企业成功上市,总数增至14家;追觅科技、天瞳威视入选全球独角兽榜,瑞可达、精濑光电获中央财政重点小巨人企业专项资金扶持;经开区获评首批江苏省信创先导区,为全市唯一。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产业创新能力;聚焦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社会管理区块一体化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公寓、学校医院等民生服务设施。

徐积明围绕三个方面介绍了2022年工作重点。2022年,经开区将立足“三区三片”改革,大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工业投资增长25%,全力挺进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

一是聚焦发展主业,打造现代产业高地。更大力度强化产业支撑,推动主导产业提速做强、特色产业增创优势。筹备成立吴中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大力度强化项目牵引,依托“1+4”招商体系,不断加大税源型、科创型项目招引力度;更大力度强化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产创融合,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强化企业主体培育,加快完善创新生态体系。

二是聚焦改革主线,打造高效协同示范。坚持规划统筹,成立经开区规划建设委员会,统筹片区整体规划,不断优化城市、产业发展路径;坚持空间保障,全力保障重点产业、民生实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坚持深化改革,深入落实“三区三片”改革,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生物医药、机器人、数字科技、城市科技四大产业公司专业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助力、为发展赋能。

三是聚焦为民主责,打造产城融合标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持续优化投资、营商“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维护平安稳定环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座谈会上,退休干部张学仁、李永泉分别作交流发言,为经开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老干部们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经开区工作,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出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