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圈”延伸 让城市文化触手可及
2022-02-15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公共文体服务供给,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布局,先后建成6个镇(街道)文体中心和105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构建了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文体活动网络,年均开展文体活动4000余场,为市民群众带来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做优民心工程,打造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阵地

1月6日,吴中经开区越溪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由A、B、C三幢建筑楼构成,馆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体育健身场地一应俱全,报告厅、专业排练厅、多功能厅等文化功能齐全,将为周边市民提供一站式文体休闲服务。同时,越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便民利民场所也坐落其中。

此次启用的越溪文体服务中心是越溪街道首家综合性文体活动场馆,不仅是文体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亮点建筑,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体育发展需求的民心工程。随着中心的正式启用,文体服务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已对外开放。其中,文体中心图书馆为吴中区图书馆越溪分馆,该馆借助自助借还系统、电子图书借阅机、书目检索终端等先进的设施设备,着力打造市民向往的学习场所、休闲空间及交流平台。

延伸服务网络,“文化圈”点亮“书香经开区”

自2016年第一届阅读节举办以来,吴中经开区陆续开展了众多精彩纷呈的读书学习活动,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读者个性化、全方位的阅读需要,塑造出高品质阅读生态圈。自2017年起,吴中经开区设立流动图书站,至今,共有流动图书站52个,涵盖机关各部门、重点企业、民办学校。图书站每年进行书籍流动,以满足基层阅读需求,强化全民阅读氛围,让阅读更“触手可及”。

2021年,吴中经开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联合吴中区图书馆打造城市“书仓”,在辖区内设立4个24h图书借阅柜,构建起特色书店、流动图书站、农家书屋、城市“书仓”等一系列书屋矩阵,进一步强化“15分钟文化圈”建设。

提高精准供给,公共文化服务走向多元化

吴中经开区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文艺形式,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筛选组建一支“青年宣讲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面向机关党员、企业员工、少年儿童、普通群众等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宣讲活动170余场,受众人数7500余人次。举办《礼赞百年路 绽放新华章》主题文艺汇演,通过“光荣在党50年”人物专题访谈、情景剧表演、朗诵、舞蹈展演等多元艺术形式,再现年代场景,打造别样党课。

此外,经开区积极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创作了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百姓心声的文艺作品。在苏州市两年一度的繁星奖评比中,经开区横泾街道和越溪街道选送的作品舞蹈《风吹稻花香》、音乐《湖乡的眷念》、歌曲《吴韵船拳》三个作品分别获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改善生活品质,体育公园赋能城市“金角银边”

近年来,吴中经开区聚焦民生需求,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城市更新、拆迁改造、闲置地覆绿和社区公共服务改善,梳理居民身边的小微公共用地,加强“金边银角”小微型公共空间利用,为市民提供开放休闲的公共绿色空间。吴中经开区的口袋公园,依托吴地文化,设定特色文化主题,如运河文化、金山石文化主题等,并配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等完善的服务设施,打造有温度、有颜值、有内涵的城市公共微空间。

2017年建成投用吴中区第一个体育公园——天鹅湖体育公园,该公园以优美环境和运动设施为载体,为辖区居民和游客提供一个集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等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场所。此外,尹山湖全民健康主题公园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完善,也成为了知名的体育健身公园,并曾获全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和苏州市最具人气体育公园等称号。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