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闵桥村:立足区位做贡献 勇挑大梁当先锋!
2022-10-13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闵桥村位于金湖县塔集镇政府驻地闵桥集镇北侧,村部设在集镇西边,紧靠闵桥工业集中区。该村由原胡桥和闵桥两个村合并而成。

闵桥集镇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姓闵的老木匠自费在集镇上建造了一座木桥,被后人称之为“闵家桥”,闵桥乡由此而来,闵桥村因闵桥乡而得名。

该村西临淮河入江水道,金湖三桥与穿越村域南北的金闵公路和荷花荡旅游公路交汇连通,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现在的闵桥村共有9个联组,712户,2065人口。拥有耕地总面积3714亩,其中藕虾(稻蟹)种养面积1900亩、优质稻麦种植1814亩。2021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6.2万元,农民可支配收入25780元,在镇年终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创业型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健康村”和“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作为镇关村,我们闵桥村紧紧围绕全镇‘工业产值超百亿 美丽生金当先锋’发展目标,通过服务工业强实力,建优小区慧民生,重抓创建树形象,努力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敢为善为做贡献,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争当勇挑大梁的排头兵。”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正东说道。

帮办服务集中区

在招引项目强实力上挑大梁

坐落在闵桥集镇西侧,兴建于2007年的闵桥工业集中区,总占地面积达300余亩。

目前,集中区内共有标准化厂房22幢,总建筑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拥有入驻企业20家,其中国家高新企业1家。已形成了以服装加工、荷藕食品加工、木器加工、粮食购销、渔业机械制造和化工等主导产业为主的发展格局。

自集中区兴建以来,该村始终主动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在用地、用工和矛盾协调等方面为集中区做好帮办服务工作,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个企业驻进来、留得住。同时,该村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东南米业、金伟农产品加工等企业落户投产经营。

今年还引进了上海崇阳物流有限公司金湖分公司、中徽测控和金湖县鑫平服装有限公司等3家总部经济企业,均实现开票达税,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与金湖联通合作成立了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村级经济实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科学规划高起点

在建优小区慧民生上挑大梁

闵桥集镇历来都是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在当地民间这样有一句经久流传的俗话:“穷铜城,富龙岗,闵家桥的银子动船装。”可见曾经的闵桥集镇是有多么的富庶与繁华。

为了扩大镇区规模,繁华集荣镇貌,集聚集镇人气,改善集镇居住条件和环境,该村于2008年首先启动了位于集镇西北侧的闵桥西小区建设,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成了占地60亩,共158户的闵桥西小区。2012年,又在集镇东北侧规划建成了占地50亩,共130户的闵桥东小区。闵桥东、西两个小区由于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式样新颖,管理精细,被评为“淮安市”康居示范小区。

2021年,该村抓住全县农房改善的机遇,又在集镇东北角规划建成了占地42亩,共80户的闵桥安置小区,目前正在交付安置之中。在抓好小区建设的同时,该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配套完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达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并常态化进行全天候卫生保洁,让所有入住在小区的群众都住得安逸舒心,生活幸福美满。

严格标准重细节

在重抓创建树形象上挑大梁

集镇是展示文明城市创建的窗口和门面,也是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作为镇政府所在地的闵桥集镇更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该村积极主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对地处集镇,文明创建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村两委对镇交办的创建任务全单接受、主动担责、敢为善为,创新推进。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调查问卷内容》要求,将任务和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明确。在抓好常态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先后共拆除违章搭建32处,清理违章种植近6000平方米,协助集管办与集镇80家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协议,并常态化开展检查、督查。

今年9月26日,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专程到该村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实地察看并听取创建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后,对该村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讯员 张孝坤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