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银涂镇:聚焦“巡”“管”“服” 高邮湖网格驿站激活湖区治理源头活水
2022-12-08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湖县银涂镇于2021年8月在湖滨村高邮湖避风港兴建“渔港网格驿站”该驿站连接一条国道、贯通两个景区、接壤扬州宝应县和高邮市。辖区内的避风港共有住家船211条,生产附属船458条,机动车辆98辆,水域养殖面积30156亩,在渔港生产生活的渔民近3028人。网格驿站的工作由陆地向湖区、渔区延伸,延伸到每一个船头和养殖塘口,着力服务渔民在“最后一米”,提供暖心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近年来,银涂镇湖区村居紧扣“巡、管、服”三个字加强湖区社会治理,持续提升网格化知晓率和满意度。

聚焦“巡”字,发现问题。采用日常巡查和重点巡查有机结合。巡查过境的车辆,防止商贩借收渔收虾的机会诈骗老年人的钱财;巡查高邮湖大堤,减少渔民电动车盗窃案件发生;巡查渔港消防安全,很多垂钓者喜欢吸烟,加之渔家船只间距太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湖滨村成立了夜间志愿者打更队,强化夜间消防巡逻;巡查水上交通,重点巡查商贩快艇是否超速驾驶,是否危害交往船只、湖区水花生是否堵塞水上通道,渔区水上交通是否通畅。

聚焦“管”字,减少问题。管理每一条船生活电线是否及时更换到位、配备的灭火器是否过期和使用、电瓶车露天充电是否安全、避风港的消防泵是否正常出水。此外湖滨村细化精网微格,每10户渔船配备一名党员为联户长,加强监督管理、邻里守望。

聚焦“服”字,解决问题。提供暖心服务。渔港驿站承载的服务的功能很多,也是一个全科驿站,近期增设博爱家园、提升水上急救实战能力,平时驿站的工作人员还帮助行动不便的渔民代取快递,代缴水电费,代收养老、医疗保金、渔业保险,定期为渔港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还为渔港渔民等候公交车提供候车服务,湖区渔民不用在日晒雨淋下等候车辆了。拓展服务范围。遇到环湖汽车体育赛事,可以为运动员提供补给;每逢防汛抗旱,渔港驿站又变身为防汛值班指挥部;疫情期间,为筑牢疫情防控水上长城,网格驿站又成了湖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发挥前哨作用;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渔港消防安全隐患增多,为加强渔港消防安全防范,网格驿站与县移动公司合作,增设了平安数字乡村监控20个,安装9通道监控大屏,构建全方位安全防控体系,实时掌握渔港内消防安全以及治安状况。化解渔事纠纷。银涂镇境内渔民多、渔事纠纷多发,为化解湖区治理难题,“渔港网格驿站”还单独设立了渔事调解室,聚焦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并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定期开展退养还湖政策宣传、民法典宣讲、提供法律援助,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法进湖区”活动3次,成功调处渔区矛盾纠纷18起,为构建和谐渔区、平安渔区发挥积极作用。

银涂镇高邮湖渔港网格驿站建成运行后,12345投诉电话少了很多,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书海)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