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档案: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2022-12-12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金湖县档案馆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档案馆,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在淮安率先实现民生档案全域共享利用,发挥档案作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人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添新的动力。


整合“富矿”,多措并举促进集约发展。金湖县把档案资源作为重要的信息资产来管理,县委书记利用从档案里挖掘出的红色资源讲团课被国家档案局网站推荐,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破产、改制企业档案抢救、整理工作,为保护好档案“富矿”,高标准建设9700平米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实施档案馆智能化项目,推动数字档案馆与档案新馆实体融合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婚姻登记、出生医学、退役军人、土地确权、改制企业等全县各个行业不同种类近26万卷民生档案向档案馆归集,全县档案工作逐步形成资源集约、力量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新格局,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档案保障。


深耕“沃土”,红色档案彰显金湖特色。金湖县是革命老区,“中国保尔”吴运铎曾在这里从无到有建立了“茅屋兵工厂”,金湖县档案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富优势,做好基层抗战史这篇大文章,多次参加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开发项目,先后研究出版《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金湖抗战时期基层组织廉政档案汇编》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利用红色档案讲述党史故事登上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央视、江苏卫视多次对金湖县红色档案挖掘保护工作进行报道,金湖基层抗战史研究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品牌。今年以来,县档案馆积极利用研究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印发《抗战在金湖》红色读本,组织青少年通过展览、讲座、朗诵、征文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种子在红色档案这片“沃土”生根发芽。


提速“织网”,资源共享聚焦民生需求。金湖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民生档案共享利用平台,织牢全域档案服务网,县委办党支部通过开展“远程查档零距离 民生服务助万家”走基层活动,推动解决群众用档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初,国家档案局网站肯定该县先行调试成功的残疾人档案远程利用工作,年中,省档案馆孙敏副馆长专程为该县第一批民生档案共享利用窗口授牌,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县在8个镇街为民服务中心、132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服务点,实现100%全覆盖,平台上线包括精准脱贫档案在内的民生数据近60万条,各服务点均可受理村民、居民的查档申请,从申请、审核、电子调档、批准到查看打印档案只需要5分钟,农民不出村、居民不出居委会就可以查阅到自己的民生档案信息,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书写“匠心”,勇毅前行答好时代问卷。档案是不可再生的社会记忆,记录历史、服务现实、面向未来。新时期档案工作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工匠精神融入基层最基础的工作中,用档案“匠心”践行为民“初心”,从当地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档案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书写符合金湖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档案答卷。务求更加专注,让全县档案资源覆盖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管理更加集约;力求更加专心,档案利用服务达到新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档案开放力度明显加大、共享程度显著提高、利用手段更加便捷,档案资政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能力明显提升;追求更加专业,坚持数字转型,创新工作机制,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档案方案,为该县建设“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贡献档案力量。(李秀军 石涵)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