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项目 书写兴村富民篇章 金湖县塔集镇小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3-01-13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桥村位于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偏东南部,东濒高邮湖,南靠荷花荡景区,西与金桥村相邻,北与太平村隔闵桥大河相望。该村由原小桥和朱桥两个村合并而成。过去的小桥村叫“小桥湾”。

“家住小桥湾,十年就有九年淹。”就是小桥湾地势低洼的真实写照。

小桥村因村里有一座通向淮南小圩上的小木桥叫“小桥”而得名。如今的小桥村共有8个联组,527户,1575人口。拥有耕地总面积4260亩,养殖水面400亩。2021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00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与法治示范村”“金湖县文明村”和“金湖县红旗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们小桥村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发展藕虾套养、绒花加工和绿壳蛋鸡等特色产业项目,努力书写兴村富民小桥篇章,助推乡村振兴。”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广山说。

小龙虾,成就大产业。该村紧靠高邮湖,地势低洼,发展水产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引导和带动村民发展水产养殖,村干部带头承包土地发展荷藕套养龙虾、稻虾种养等高效农业项目。目前,包括村书记丁广山在内,已有3名村干部带头搞起了藕虾套养,面积都在100亩以上。在村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全村现有水产养殖大户65户,其中藕虾套养16户、稻虾种养30户、螃蟹养殖3户、成鱼养殖16户,高效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3400亩,其中藕虾套养1100亩、稻虾种养1400亩、成鱼养殖700亩、螃蟹养殖200亩。高效水产养殖已成为该村群众发家致富的一大主导产业。

小绒花,干出大作坊。“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从事绒花加工了,至今已有30多年了时间了,现在正常有20多工人在我的绒花厂上班,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每年做绒花的收入都有2、3万元,最多的有4万多元。”该村今年50多岁最早办绒花厂的闵沛玉说。绒花加工是该村的一项手工致富行业,目前全村像闵沛玉这样的绒花加工作坊有3家,常年从事绒花加工的工人有80多人,都是本村村民。年绒花加工销售产值达200多万元。绒花加工成品通过外贸远销到英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等欧美国家。

小鸡场,养出大效益。“我公司主要以饲养特色蛋鸡为主,品种有新杨黑蛋鸡、七彩山鸡蛋鸡和绿壳蛋鸡等”在该村创办特色蛋鸡养殖公司负责人吕雪峰说。坐落在该村5联组,成立于2003年的金湖县绿泽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占地50多亩,是一家专门饲养特色蛋鸡的工厂化养鸡场,目前拥有标准化鸡舍3栋5000多平方米,年饲养蛋鸡总数量达2万多只,蛋品总量达550多吨,年产值达600多万元。所生产的蛋品主要销售到苏锡常和上海等大中城市。

小生意,闯出大市场。“我从事水产品销售已有20多年了,现在主要是以经营龙虾为主,每年经我销售的龙虾都在2、300吨。”该村3联组今年50多岁的闵喜军说。该村丰富的荷藕、龙虾、成鱼等农副产品,催生了一批有头脑、有门路的农产品经纪人。目前全村像闵喜军这样的农产品销售经纪人有10多个,他们一头连着养殖户的养殖塘口,一头连着外面的市场,将农民养殖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年经过这些农民经纪人销售的荷藕、龙虾、螃蟹等农产品多达1800多吨。正是有了这些经纪人,让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将农产品卖个好价钱。(通讯员 张孝坤)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