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文章” 答好“民生卷”
2023-02-07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金湖县戴楼水厂,在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一班人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供水安全保障这一重点任务,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通过强化巡检和安全监测,细化改进生产工艺,全面老旧设施更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方法,圆满完成了年度供水任务,顺利保障极端气候期间的供水安全平稳。在水量水质、过程控制、节能减耗等方面工作皆有所提高,全面提升了水厂运营管理水平。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圆满完成供水任务

2022年全年,该水厂根据公司计划完成全县区域供水3508万吨,在夏天高温气候、用水量激增期间保证了城乡供水压力,克服了进水量大,超负荷供水等不利因素,提前调整工艺方案,确保各环节稳定运行,出厂水稳定达标。


二、大刀阔斧改造,消除重大危险源

在县委县政府、住建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水厂整体环境完成焕然一新的蜕变,由原先的破旧模样演变成“花园式”水厂,地面铺设了整齐的柏油路,构筑物墙面穿上了统一的服装,园区内的果树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最具“亮点”的当属次氯酸钠改造项目,液氯作为水厂传统的消毒剂,由于其本身剧毒特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2年2月,戴楼水厂成功完成电解食盐自制次氯酸钠,并运用于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彻底告别了重大危险源。

三、新旧设备交接班,更大力度保障生产

该水厂于2012年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已经运行十年有余,部分水泵,电机设备均出现损坏、老化、能耗增加等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戴楼水厂于2022年共计完成4台送水泵更换、6台排水排泥泵更换、吸泥机更换、5台V型滤池阀门更换,污泥干化管道更换,取水泵站移机、分区计量等多个项目,确保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生产工艺改进,全过程水质达标

进出水、过程水水质参数一直是水厂工艺处理的重要依据,要求时效性、准确性、客观性。该水厂根据不同季节源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制水工艺,并在源头增加活性炭、高锰酸钾等应急处理设施,在厂内建设地表水在线监测站,全过程监测水质情况,配合班组人工化验可以有效应对水源突发事件,保证过程水、出厂水水质合格。 (通讯员 陈明伦 陆义军)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