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织密织牢全民反诈“防护网”
2023-02-18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网格员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多、关系最近的人,你们对于提升普通公众的反诈意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你继续发挥反诈‘宣传员’的角色,继续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做出贡献!”17日上午,金湖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毕宁军来到黎城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对网格员徐雷及时制止电信诈骗,挽回群众损失的行为高度赞扬,并对广大网格员在反诈宣传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雷是黎城街道闸东社区的一名网格员,2月16日上午9时许,正在巡格的徐雷发现市民叶女士神色异常,不停在育才小学网格亭附近来回走动,于是主动上前询问。“两天前,抖音上说只要加入一个叫鑫源鸿昊的平台,就可以刷单赚钱,我按步骤操作后,第一天刷走3000元,第二天又刷走2000元,今天又叫我转10800元……”听着叶女士的讲述,网格员徐雷立刻明白了这是一起网络诈骗。了解情况后,徐雷一边立即向叶阿姨普及网络诈骗常识,告知千万不要再汇款,一边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与公安反诈中心取得联系,及时制止了这场网络诈骗。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犯罪分子的重要作案手段。黎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面对基层、点多面广的优势,组织街道百余名网格员积极投入到这场事关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行动中,帮助市民群众捂紧“钱袋子”,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有保障。

集中培训,做“先知者”。向群众宣传反诈,网格员要先一步了解反诈知识。2月10日上午,黎城街道联合金湖县公安局对辖区内网格员组织开展电信反诈宣传培训,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就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特征以及近期全县公安机关打击的典型案例和如何预防诈骗等方面做专题授课,为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反诈“宣传员”和“信息员”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反诈宣传,做“先行者”。坚持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不仅有赖于高压严打,还需要强化源头防控。近日,西苑社区网格员和反诈中心的民警在翠湖园公园向周边居民普及电信诈骗的特点、犯罪分子各类惯用手法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等常识,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网络短信,要时时刻刻警惕电信诈骗就在身边。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黎城街道将持续营造全社会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织就一张全社会反诈防诈“防护网”,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反诈防诈合力,彻底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通讯员 戚媛媛 邹璐璐 伍 鹏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