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北街道:“码”上治理“小药瓶” 保护环境“大成效”
2023-03-23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将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助推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金湖县金北街道协商议事室创新“有事好商量+12345”工作机制,促进协商议事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近日,村民通过“12345”平台反映金北街道二桥北岸麦田周边水沟中废弃农药瓶较多,对附近河流都产生污染。为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该村民又通过扫“码”,借助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反映了此问题。金北街道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王静立即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五位一体”的分管领导、县政协委员、具体负责12345工单办理的工作人员、董河村村干部、党员代表和部分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议事组,就如何解决二桥北岸乱扔的废弃农药瓶影响河流污染一事进行协商议事,部分街道政协委员、农田承包大户借助远程平台一同参与。

会上,金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有世提出:“我们目前亟需处理二桥北岸乱扔的农药残留瓶,二桥处于淮金线,横跨淮河入江水道,农药残留瓶的污染不容小觑,但是农民也要放置用过的农药瓶,建议在农田附近的路边放置盛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方便他们丢弃用过的农药瓶。”

金北街道董河村村干部代表孙媛媛说:“董河村作为属地管理村居,做好农田承包大户及附近村民的沟通工作也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村将尽快召集辖区农田承包大户,强调农田治虫期禁止乱扔农药瓶,同时董河村将持续做好督查工作,村干部实行排班制,定期赴二桥北岸周边农田巡查,发现乱扔行为我们及时制止,同时采取一定的长效措施对已经扔下的废弃农药瓶抓紧处理。”

金北街道宣传(统战)委员王静说道:“此外,还需向农田周边村民和居住在河岸两旁的村民宣传爱护河水保护环境的理念,邀请专业人士到田间地头讲解乱扔废弃农药瓶对河道污染的危害性,倡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积极主动参与河道保护。”

金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江华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街道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农村乱堆乱放得到了有效治理,农药瓶乱丢弃这个问题不容忽视,要立即采取措施,从根源上杜绝,切不可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金北街道充分采纳此次协商建议,采取相应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是立即组建“农药瓶清理服务队”,对二桥北岸垃圾及农田旁的废弃农药瓶进行清理;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拒绝农药污染 保护水土安全”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农田承包大户生态保护意识;三是开展实地调研,在农田附近的路边放置可以盛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方便村民丢弃用过的农药瓶,并对此类垃圾专业化处理。四是结合农村土地流转,制定土地流转相关规定,农田承包大户需执行秸秆禁烧禁抛、农作物防治药袋残留物清理等,若违反规定,将不予享受秸秆还田补助。

下一步,金北街道将继续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让“码”上议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护航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王静 潘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