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红白理事“唱”新风 移风易俗“活”起来
2023-04-03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又到一年清明时,金湖县黎城街道处处吹动着文明新风。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改变农村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日,黎城街道红白理事说唱团走进任庄村,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用接地气的表演形式激发群众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现场,任庄村的村民们早早坐在了红白理事说唱团搭建的“小舞台”旁,翘首以盼等待着精彩演出的开场。说唱团成员们用生动有趣的表演向村民传递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主流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熏陶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在孝顺老人更要陪伴老人、照顾老人。如果生前不厚养,身后厚葬也没有意义,逝者也看不到。”一段精彩小品《婆婆今年到我家》表演结束后,不少观众纷纷表示,要做好对长辈的生前关爱,支持丧事简办,做文明新风的引领人。随后,志愿者为大家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鼓励村民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近年来,黎城街道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不断强化“红白理事会”建设,各村居进一步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引导村(居)民自我管理,除陋习树新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为了凝聚人心,移风化俗,黎城街道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村居民,组成一支“走街串巷”的红白理事说唱团,重点围绕“红白事新办”“移风易俗”“文明家风”等内容,编制成快板、舞蹈、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让老百姓爱听、想听、愿意听,从而让乡村文明新风更加入眼、入耳、入心。

下一步,黎城街道将继续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让文明之风吹到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书写“环境优、生态美、乡风淳”的乡村新画卷。(刘欣雨 张宇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