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复兴圩农场:创新社区服务 架起干群“同心桥”
2023-04-14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复兴圩农场社区主动靠前,下沉一线,创新服务职工居民的方式方法,当好农场的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不断创新干群联动方式,为职工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着力构建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的联户服务体系,在社区与职工居民之间架起“同心桥”,为复兴圩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筑牢群众基础。

小网格撑起“大格局”,服务群众有广度。农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社区管理和服务居民工作,制定实施了“1+3”联户制度,即每名管理人员落实联系场内3户职工居民家庭,“1+3”联户制度出台后,党委班子每名成员带头联系3户职工居民家庭,58名管理人员共计联系场内常住职工居民家庭174户,在此基础上结合农场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联户网格,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标准实现服务场内职工居民的“全覆盖”,织密织牢服务网,将服务职工居民的“触角”延伸到场区每个角落。“按照联户制度要求,我们定期对联户职工居民家庭进行联系、走访和入户调研,及时了解联户职工居民的生活需求,及时为他们送去帮助”。农场社区公共服务科科长陈芳芳介绍说道。

联户员构起“联络网”,服务群众有速度。农场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微信群+铁脚板”的治理优势,将联户责任人联系走访情况反馈到社区各职能部门,及时解决职工居民的生活困难。“今年我向农场申请了大病救助,但是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办理,向我的联户责任人反映后,农场社区主动联系我帮忙准备了申请材料并办理手续,一次性补助了我20000元,真的帮了我的大忙。”患病职工刘祖培说起联户工作,连声肯定。此外,为了打通服务职工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农场社区建立了复兴圩社区居民微信群,联户责任人以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农场网格员、安全生产工作专员全部实名入群,定期向群内发送科普反诈、安全生产等知识,积极宣传大病互助、职工互济会等信息,提高职工居民的参与度。

小卡片传递“大温暖”,服务群众有温度。“联系零距离、服务无遗漏、生活有保障”,一张便民服务卡浓缩了社区服务“大民生”。农场社区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困,制作发放了复兴圩社区便民服务卡,服务卡上印制了联户责任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实现场内干群点对点精准对接。通过便民服务卡,职工居民可以及时联系到自己的联户责任人,联户责任人为行动不便的职工居民提供购买生活用品、代办业务、收快递等便民服务。“根据统计情况,我们制作发放了便民服务卡174张,惠及场内常住职工居民500多人。”农场社区党总支书记苏学军介绍说道。复兴圩农场社区面对职工居民需求“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提升职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职工居民感受到暖心服务就在身边。(李路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