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金北街道:建好“小窗口”汇聚“大民生”
2023-04-14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湖县金北街道持续在推进政府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改革工作上先行先试,通过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着力打造“全科受理、一窗通办、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模式,让金北的服务如春风般温暖。

创先争优,窗口建设有标有量。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金北街道高度重视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在市、县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打破原有进驻窗口模式,改设综合受理窗口、后台审批窗口,增设引导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应窗口,不断完善窗口设置,着力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建立《为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全科事项清单》、规范办事指南和流程,推动制度上墙,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办事信息。开设“实境课堂”,邀请部门专业人员为中心同志进行业务指导,加强中心与部门之间的融合共进,不断提升中心人员的工作水平。联合街道纪工委,出台《为民服务中心防范风险清单》,提前做好风险预案,有效化解在审批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促使窗口人员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2022年,金北街道连续多月被县行政审批局考评为第一等次,被授予县级红旗大厅荣誉3次、月度“服务明星”“星级员工”达25人次。

一窗通办,为民服务有口皆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金北街道认真落实《金湖县关于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实施方案》,率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全科窗口模式,将依规设定的社保、医保、民政等部门6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推行事项“受办分离”,综合窗口完成收件的办理、出件分发,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窗式综合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事项受理和办理的相对分离,真正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引入“好差评”机制,让办事的群众对政务服务给予评价,对于差评进行100%回访,直面当事人,有效解决群众“进多门、到多窗”来回跑的现象,不断提升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2022年,金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线上办件11932件、线下办件1553件,办件好评率100%。

服务前移,助企发展有情有力。金北街道坚持以民为本、以企为要的思想,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增设企业帮办代办窗口,进一步拉近与企业的距离,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里路。一方面加强部门之间的融合力度,将与企相关的所有事项均纳入中心业务,因客观条件不能融合的事项,设置“专窗”代办帮办服务,成立企业帮办小分队,为企业提供项目签约、土地挂牌等所有业务一条龙服务,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一站办、快捷办。另一方面,加强助企发展的服务深度,深化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实现不见面审批,提高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今年以来,街道在谈项目4个,一季度已开工项目3个,二季度即将开工项目2个。(沈勇 郑洋)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