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村:废水塘变“聚宝塘” 揪心事成舒心事
2023-04-17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里的废水塘一直荒废很多年,浪费了很好的农村资源,如今通过空间治理整治,废水塘成了‘聚宝塘’,村里真正地为我们群众解决了揪心事、烦心事。”近日,在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村,看着整治后的水塘,村民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戴楼街道官塘村地处丘陵高岗地区,农业生产用水一直是制约发展的大难题。在原红岗一组、四组交界处有一个近100亩的水塘,是1963年人工开挖的,从那时至今一直未清理过,淤泥堆积导致水塘储水量逐年下降,走在塘埂上基本看不到里面有水。储水难意味着周边2000亩农田要花钱打水抗旱,平均每年的抗旱成本达到每亩55元,2022年夏季干旱严重,每亩田的抗旱成本更是高达100元。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整治水塘的呼声日渐增高。

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之后,官塘村多方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决定将群众“揪心事”放在当前,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水库整治的项目规划。经过估算,疏浚塘面达到2米左右的深度且保证周边塘埂可综合利用,所需挖机及人工费用预计达40万元。考虑到村集体经济薄弱,经过多方考虑、多次沟通协商,经村两委会及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后,形成以对外承包权换取水塘治理费,此方案得到农户的支持,在3天时间里30多户签署了治理意向书。在村干部的协调沟通下,很多农户主动放弃赔偿全力帮助清除塘埂四周杂树2000多棵。

方案一经出台,村里及时组织施工队开展整治,历时20天完成了杂树清理、疏浚水塘、平整塘埂等一系列工程量,目前该水库面貌已焕然一新,由原先周边杂草丛生、淤积严重的废旧水塘,变成了深度2-2.5米、水面面积110多亩的新水库,圩埂面积40余亩,综合可利用面积150余亩。

目前所有排水设施已安装到位,在四月底就可以投放鱼苗。同时还能保证周边农田的灌溉需要,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好了,每年可为周边农户节约抗旱费用8万余元,长远大账,一举多得。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后,官塘村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树牢‘打开公共空间、直通村民心间’的理念,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乡村治理和农业发展的顽疾,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相统一的综合效益。”戴楼街道官塘村党总支书记万支清说。(谷珍霞 戴芙蓉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