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栏③│金湖县戴楼街道:做好“三篇文章”推进空间治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3-05-26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田园综合体增添乡村颜值、“沉睡”多年的资产再次“苏醒”增加集体经济、杂草丛生的荒地“盆景”变花园……初夏时节,走进金湖县戴楼街道,宜人的美景让人应接不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喜人变化。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戴楼街道紧紧围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目标,突出农地、水体、道路、集体资源资产“三空间一资源”清理,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做好“三篇文章”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

“在公共空间治理中,我村对60年前开挖的水塘进行了全面整治,整治后水面面积有110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每年为周边农民节约抗旱费用8万元。”戴楼街道官塘村党总支书记万支清计算着村里的废水塘变成“聚宝塘”的长远大账。

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戴楼街道通过前期的排查摸底,对水体空间存在的废水塘、死水塘进行整治,做到让水活起来、让鱼儿游起来、让水绿起来,在水塘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更是给村集体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红岭村对200亩的废水塘进行改造治理,打造成休闲、健身、采摘、垂钓、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做好“田”文章打造高标准农田

“以前的田间沟渠淤塞严重,如今经过高标准农田整治,沟渠相通了,排水畅通了,小农田变成了大田块,增加了种植效益。”看着整治后的高标准农田,新塘村村民种田的烦心事也顺畅了。

戴楼街道按照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要求,不断规范乡村土地流转,完善基础设施,将荒地、低洼地、废弃地进行复垦,将小田变大田,让荒地变良田,对土地流转溢出面积全部对外发包。街道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突破,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在衡阳、新塘和官塘村新建防渗渠1.17公里,河道疏浚1.23公里,新建田间配套工程306座,其中300个放水口,6座灌溉泵站。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做好“特”文章发展特色产业

“我们这里种植的有西瓜还有羊角蜜等多个香瓜品种,其他大棚有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去年是120亩,今年又扩大了80亩,年产值大约在200万元左右。”新塘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棚种植户介绍说。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挖掘农村发展潜力的关键点,也是富民增收的新举措。戴楼街道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形成“一村一产”,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产业,全街道有牌楼、新塘、衡阳等高效农业蔬菜产业园,大棚蔬菜种植面积1800多亩,稻虾套养面积3500多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谷珍霞 仲维利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