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行动 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
2020-02-25 09:2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葛学涛 黄静  
1
听新闻

扫码进站乘车。程曦 摄

市民买菜扫码进场。陈晨 摄

“你好,进入商场前请扫二维码,留下进出商场的信息。”“你好,三湾公园已张贴‘出行码’,请自觉扫码登记后进入公园。”昨天,记者分别来到金鹰文昌店、三湾公园和“扬州印”工地等处,直击复工后的公共场所防控举措。在公共场所现场,工作人员有序引导市民通过扫描“出行码”,建立出行数据库。

据了解,为了复工复产,从前天开始,扬州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和国省道所有疫情查控点全部撤除,车辆已实现正常通行。查控点虽已撤除,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当前形势下,公安部门要一手服务好经济秩序的恢复,一手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副支队长陈皓介绍,随着扬州复工潮到来,公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巧用“大数据”,尽最大努力堵死疫情蔓延的渠道,守护市民的安全和健康。

正式复工后,不少市民在进入工作单位或者公共场所时会发现,进门都需要扫码、测量体温。“针对企事业单位的复工潮,扬州于2月21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出行码’,市民出行扫码,公安部门依此建立较为全面的市民出行信息库,可以为疫情管控提供及时、精准、科学的数据依据。”陈皓表示,截至目前,扬州已有16000多家单位、小区和公共场所完成了“出行码”绑定。

“一旦疫情出现,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出行码’信息,对重点对象追根溯源,根据大数据分析,查询热点区域、人流高峰等场景,便于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及时有效地进行疫情隔断。”陈皓介绍,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加大“出行码”推广力度,建立较为全面的市民出行信息库,助力扬州精准防控疫情。

除了“出行码”,来扬人员还须通过扫码进入“健康码”系统,及时向市卫健委和公安部门申报健康状况。“‘健康码’面向公众开放,必须申请的人员包括:准备从外地来扬州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准备从外地返回扬州的本市户籍人员、已在扬州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等。”陈皓告诉记者,“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个颜色标识,呈现动态变化。“‘健康码’呈红色或黄色的人员,如果其健康情况没有变化,隔离14天后会转成绿色。”

陈皓介绍,“健康码”推广半个多月来,登记注册人数已达到160万。“依托‘健康码’的数据支撑,社区民警、网格员和医护人员可第一时间走访重点人群,核实跟踪其健康情况。”

 

标签:进站;乘车;出行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