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改善村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0-05-2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剑  
1
听新闻

改善村居环境 百姓幸福花开

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塔集镇黄庄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县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任务,与建设生态美丽乡村相融,持续精准发力,全域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在形成。

科学规划增“品质”

“以前污水乱排乱倒,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现在搬到这么好的小区,不仅房子漂亮,环境也很好,这么好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谈起农房改善带来的幸福指数,刚刚搬到该县塔集荷韵小镇的张大妈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改善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不仅是建好房、修好路,更要把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好,真正让老百姓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该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农房办主任沈华东告诉笔者,农房改善是民心工程,任何一个细节都要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塔集荷韵小镇农民集中居住区

为此,该县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大责任,在建好房的同时,主动聚焦乡村生态环境突出短板,对标农房改善“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反复调研论证、多轮修改完善,编制《金湖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扎实抓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为每个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配建污水处理设施。依托住建牵头单位职能优势,抽调建管、市政、园林、亮化等精干力量组成攻坚队伍,同步建设污水设施、铺设污水管网、安装路灯、美化绿化等,用最温暖的初心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居所,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该县还将污水设施建设拓展至全县所有村(居),先后投资2.06亿元建设苏北生态环境一流的备用水源地,投资5000多万元扩建第二制水厂,建制镇(街)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村庄污水治理工作列入省级试点县。

厚植文化提“内涵”

吕良镇湖畔旺屯农民集中居住区

“房前屋后勤打扫,绿水青山就是宝……”在该县吕良镇湖畔旺屯小区内,一块写着由村民自行协商制订的村规民约宣传墙,显得格外醒目、耀眼。

在住得好的同时,该县在打造软实力、提升群众精神文明上下足了功夫。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将知青岁月、治淮精神、红色革命等特色文化资源与农房改善深度融合,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加深村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专门出台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指导意见,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将乡风文明、环境保护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革除陈规陋习,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示范引领,制作环境保护创意短片,编排广场舞、方言小剧,通过新兴媒体多元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办好邻里文化节、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引导村民当好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吕良镇湖畔旺屯村规民约文化墙

随着一系列特色文化的浸润,群众参与美化家园的热情大大提升,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创新治理美“颜值”

干净平整的路面、修剪整齐的绿化、分类齐全的垃圾箱,三五老人围聚一起谈天说地。24日,走进该县金北街道张方小区,幸福美满生活与优质生态环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这也是该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助力乡村生态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彻底改变以往农村“脏乱差”的旧面貌,实现农民变居民、农村变社区,我县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型党建和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用真心实意服务赢得群众支持参与。先后出台《金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下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绩效考核评估范围,积极推行“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模式,“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城乡统筹垃圾处理体系,通过抽查、互查、互比及群众反馈等多种方式,持续常态治理。实行“联治共管”,推荐德高望重、党员代表担任自治代表,督促邻理和睦共处,做到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全面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让广大群众在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变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标签:幸福;村居;生态环境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