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为媒,做强汉文化城市名片
2020-10-12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瑾 见习记者 王强  
1
听新闻
2020“礼衣华夏”(中国·徐州)汉服模特大赛。

徐报融媒记者采访汉服达人。 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户部山铜鼎广场衣袂飘摇,佳人如云,国潮汉风2020中国·徐州汉服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20余位参加2020“礼衣华夏”(中国·徐州)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优胜选手和嘉宾进行了精彩表演。

大赛中获得最佳仪态奖的徐州选手王弈翔身着飘逸的汉服,随着古琴的旋律轻舞,身影流动,气质天成,翩若惊鸿。决赛中,徐报融媒《汉文化在徐州》探访记者一直跟拍王弈翔,记录他气定神闲地化妆、换衣、台上光彩照人的一幕幕。

“汉服虽名为汉,并不仅指汉朝的服装,而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为王弈翔制作参赛服装的鼓楼区非遗项目“汉服设计制作技艺”传承人杜梅告诉记者,“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指从夏商周到明清,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的服装体系。”

全程观看了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记者发现参赛选手多选择魏晋汉服、唐装和宋明汉服,只有王弈翔在前两轮自选服装比赛中穿的是汉朝服装,特别是在第二轮中,他以一身红黑相间的汉朝服装缓步登场,几个亮相动作配以坚毅的目光,气场强大。

“作为来自汉文化发祥地的选手,我穿汉朝服装是有意要为徐州代言。”王奕翔说,“只要我穿上汉服,就会有一种力量和厚重感,我参赛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展示,让大家认识汉服和礼仪文化,更希望把咱们徐州的汉文化推广出去。”

“相对于其他民族的服装,汉服非常衬托人的身材,而且不同朝代有不同特点。”在赛场外的非遗集市上,云龙区非遗项目“盘扣艺术和汉服”传承人张璐介绍,“魏晋的汉服比较潇洒,唐代的唐装则突出人体的丰韵之美,而作为肇始的汉代服装则比较大气。”

近年来,徐州大力推动文旅融合,高标准建设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以汉服为切入点,先后举办了汉服推广大赛、汉服嘉年华等活动,有机融合汉舞、汉乐、汉礼、汉赋等汉文化元素,让汉服成为徐州汉文化传播的鲜明品牌。

探访期间,汉服网红汤圆姐姐敖珞嘉在户部山接受徐报融媒采访时说:“服装是从草根长出来的,是从非专业到半专业再向专业发展的,当下国家提倡传统文化的复兴,让我们有了很好的舞台,到徐州考察的时候,很吃惊徐州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徐州是汉文化发祥地、刘邦的故乡,希望汉服在这里可以影响更多人,传承好汉文化。”

标签:汉服;徐报;汉文化发祥地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