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景观博览会在南京开幕
2020-11-14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3日,2020中国国际景观博览会在南京开幕。众多园林景观、花卉园艺、仿真植物花园、仿古建筑等产业龙头齐聚展区,演示国际园林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果。其中依托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新技术的“智慧园林”建设管理方案,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园林、湿地公园、公共绿地愈发受到关注。很多园林养护企业随之转型,向园林的智慧化养护、管理等领域拓展。仅在江苏省就有智慧园林企业数十家,全省有数百个智慧园林项目正在筹划或已进入建设阶段。

此次“园景会”上,广东城基生态,美尚生态等国内多家涉及智慧园林业务的企业,带来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现场演示的智慧园林管理中心大屏

久智环境科技服务公司是江苏本地的领军企业。在他们的智慧大屏上,可以实时看到南京本地园林客户的动态:从园区车辆的车牌识别、交通数据统计,到员工的实时位置和工作效率;从园区植物的洒水喷灌到病虫害防治;从智能路灯照明到智能垃圾箱运作……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该企业智能化运营总监张国文介绍,这是智慧园林“1+3+N”创新服务模式。其中1代表是智慧园林的大平台,是智慧园林的大脑;3代表智慧园林的三大中心,智慧养护、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是智慧园林的脊柱;N代表车辆管理、人流量管理、智能养护、环境监测等多种智慧化管理模块。

通过智能的平台管理,园林变得更“爱美”了:发现天气干燥,土壤和植物即将缺水,它会开始精确喷灌“补水”。探测到草太长了,它会调出无人割草机,美美地“理发”。所有项目的启动、运行、完成,都是全自动的,进展和结果会滚动显示在屏幕上,向管理员汇报。

现场展示的园林喷灌技术之一:智能雾化喷灌

“洒水喷灌可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怎么喷得精确才是真正的技术呢!”张国文介绍道,他们专门开发的一套算法模型,通过传感器获取园中土壤温度、湿度、光照、风速等32种要素,精确计算预测,然后调度喷灌设备,按照实际所需要的量和范围精确喷洒——既滋养植物,提高苗木存活率,又节省了人力、机器和水电成本。

展会上,有些企业带来了智慧园林的“配套设备”。

比如有的企业推出的新能源除草机、灌木修剪机,只要加装无人驾驶模块,就可以升级为智能园林养护设备。

来自深圳的园艺公司苏氏山水,展示的树木、石山、雕塑格外醒目。要不是介绍,几乎看不出这些其实是仿真草木和拟真的雕塑。这类产品在度假酒店、主题公园里营造出各种仿真的自然景观,既增加了趣味,又保护原有自然景观不受改造的破坏。

更重要的是,随着各地园林智慧化升级,传感器、传输设备都可以巧妙地用仿真植物、仿真山石隐藏。甚至仿真树木本身就可以加装模块,变成隐身的手机信号基站、智慧路灯等等。

几位参展的智慧园林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空间GIS等新兴技术,园林也得以成为智慧城市的延伸。

标签:园林;智慧;养护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